[get-weather-slider]

毛利電視台「Whakaata Māori」闖國際市場 原視專訪執行長

大綱

毛利電視台趁著毛利的新年之前,將名稱正式改名為「Whakaata(法卡阿打) Māori」,有探究、反思的意味。然而,毛利電視台不只在名稱上做改變,更是不斷地創建新節目以及收看的媒介,目標瞄準國際市場,要將毛利文化帶向全世界。我們原視新聞團隊也特別專訪到毛利電視台的執行長,Shane,與我們分享,究竟毛利電視台,是如何在網路串流平台當道的年代,披荊斬棘,力求突破與創新。

Whakaata Māori執行長 Shane Taurima:「我們就是毛利族人,我們懂得毛利文化,我們說著毛利族語,而毛利族人就是我們所關注的對象。」

毛利電視台執行長Shane,自信地傳達毛利電視台,是如何在數位當道、網路平台突飛猛進的時代裡,將目標瞄準國際,藉由網路串流平台,將毛利文化帶入全世界,首先毛利電視台就在去年,推出自己的版本「Māori+」,同時建置APP。

Shane Taurima 表示:「我們必須專注在我們能有什麼樣不同的視角,然而我認為其他的文化或群體去敘說毛利,我們的故事是不對的。所以清晰地知道我們的視角,就是我們是毛利,所以我們就像猛獸般地兇猛,向世界說著我們毛利自己的故事。」

自己的文化自己說,貫徹民族自決的思想。但,時代的快速演變,加上資訊大轟炸,毛利電視台該如何落實族群主流化,掌握廣大受眾的口味,Shane也大方地分享了「小撇步」。

Shane Taurima:「我們建立了自己的數據後台,而這個後台是由3千名閱聽眾所組成,他們會定期地使用我們的服務,他們會定期地關注社群,他們會定期地進行溝通,讓我們能確保我們傳達的內容,確保我們所播放的內容,是他們所需要的,如果他們喜歡某個節目,就要告訴我們為什麼?」

掌握觀眾資訊是基本參數。而Shane也說,在不同社群裡的每一位毛利族人,都代表著毛利的內涵,所以在面對各種當代議題,毛利電視台都選擇擁抱並推展,尤其是不會說毛利族語,但對毛利文化、毛利族語有任何興趣的觀眾,毛利電視台也認為他們的存在,是有意義的。

Shane Taurima:「我們真的下了很大的功夫,嘗試地達成目標,所以我們不僅是感知到一個人,以一種特定的方式思考,實際上我們是由許多的分支所組成個體對世界有不同的看法和觀點,我認為這讓我們更加地成熟與多樣化。

在2022年毛利新年之際,毛利電視台將名稱改為「Whakaata Māori」,就好像在跟全球宣告,毛利電視台依然跟著時代在進步,但也會不斷地反思著當代毛利族人的處境,而未來,毛利電視台也將釋出類似機上盒的觀看方式,讓更多地家庭可以透過這個裝置,關注他們有興趣的內容,用最毛利的方式,說著毛利族人的故事。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