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提升原鄉防疫資源 土坂文健站配家用PCR檢測儀

  • 發布:2022-06-11 18:40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目前正處疫情嚴峻時期,部落資源也相當有限,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希望提升原鄉醫療資源,救在南迴地區的達仁鄉土坂部落,設置PCR家用檢設儀器的借用站,今天(11)在土坂文健站,舉辦人員教育訓練課程。

使用採檢棒提取鼻腔黏膜,並在試管內液體攪拌,透過機器螢幕畫面步驟提示,來完成家用版的PCR檢測,過程看似簡單,但是每項動作環節都必須嚴謹,不容有誤,否則就會判別出錯,不過熟能生巧,台北市旅館同業公會,特別在達仁鄉土坂部落文健站,安排教育訓練。

訓練學員楊家諭和林佳玲表示,因為疫情的關係,又可以幫助到部落的長者,有這個機會就來參加這個教育訓練。其實有很多長者跟小朋友,對於快篩流程並不是很清楚,到醫院做PCR其實需要很長的時間。他們說:「因為這樣在部落的防疫小組,也希望我們能夠有這樣的一個技術,然後去協助部落。」

這是一台家用版的PCR檢測儀器,台北市旅館同業公會,特別在南迴地區中心點達仁鄉土坂村,設置「南迴POC借用站」,只要南迴地區有民眾需要都可以來借用,大幅節省醫院往返奔波時間。

土坂部落文健站負責人盧琴華說:「我們從這邊要到台東市要一個小時半,這邊都是年紀大的,必須要有車子載他們過去,才可以做PCR。這個儀器在這邊真的是很大的福音。」

台北市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韋建華表示:「在土坂先建立一個這樣子的一個借用站,然後把儀器集中在這邊,也培訓人員,這樣可以節省掉很多醫療的時間,以及診斷的準確性。」

透過這台儀器檢測,只要90分鐘內時就可完成,韋建華表示,設備儀器今年5月20經食藥署核准通過,未來也會在縱谷地區的延平鄉設置借用站,希望提升原鄉的醫療資源。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