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反2歲幼兒混齡至3歲班級 民團教育部陳情

大綱

針對教育部預告幼照法施行細節,第二條修正草案,讓2歲學齡幼兒混齡到3歲班級,全教總、靖娟基金會等團體,9號上午來到教育部陳情,反對修法。教育部也澄清,設有3個條件,不會發生各個年齡同時在一個班級的情形。

考量生理年齡滿3歲,卻尚未達學齡3歲幼兒托育需求不能等待,教育部日前預告幼照法施行細節,第二條修正草案,讓3到4歲班級可以混齡2歲幼兒一同就學。但此政策調整遭全教總等團體反對,強調幼教政策須奠基在教育專業,與幼兒福祉之上,學籍界線更是衡量學童,生理及心理發展狀態依據,政府應朝向廣增2歲專班目標,而非混齡學習,要求教育部停止。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說:「停止幼照法施行細則,第二條的修正,好好的擴增兩歲專班,而不是把兩歲的孩子,讓他到3到5歲一個混齡去做學習。」

全教總幼教主委楊逸飛說:「兩到兩歲的中間的過程,如果沒有成人輔導他,在如廁跟飲食生活照顧上,絕對會影響他後來人格的發展。」

教育部澄清,這次修法是希望幼兒生理年齡滿3歲時,能有與學齡3歲幼兒在同一個班級的機會。而經各界意見評估,生理年齡滿3歲幼兒,若要安排在學齡3歲班級就學,須符合幼兒園需設有3歲專班、幼兒園未設置2歲專班或2歲專班已額滿,但3歲專班尚有餘額,及幼兒生理年齡要滿3歲等條件才可入班。至於原來已經是採2個以上,年齡進行混齡編班的班級,就不是本次修法適用對象。

國教署學前教育組組長王慧秋說:「生理年齡滿三歲的小孩,如果他要安排在學齡三歲的班級裡面而就讀,他必須符合三個要件他才可以做一個入學的動作。」

對於教育團體呼籲增設2歲專班,教育部回應,從民國106年至今已增設765班,預計未來2年會再增設172班。同時也在審慎研議改善師生比,透過規劃增置人力,減輕各班級教保服務人員負擔。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