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等20年!泰武萬安終爭取開設外環道路

大綱

位於屏東泰武鄉萬安村入口的成原部落,因為道路狹小加上居民停車,幾乎成為單行道,每逢假日大量湧入戲水遊客更是塞爆整個車道,萬安村居民不斷陳情希望開設外環道路,等待近20年終於露出曙光。

泰武鄉萬安村村長陳正順:村莊的期盼、村民的期盼、都呈現在各位長官的支持,這個長期的案,可是到現在才有希望。」

萬安村村長陳正順一語道破,在地居民對這條外環道路的殷切期盼,成原部落位於萬安村入口處,因為道路本身狹小加上居民停車,幾乎只能單行一輛汽車,對行人、車輛來說都不安全,居民經過近20年的陳情、協調,終於等到好消息。

泰武鄉鄉民代表何梅君:「如果真的這條路是真的可以開闢出來,在部落的安全來講,是非常大的一個優勢,也希望能夠從一直看不到希望,到現在已經看到藍圖了,我是更期待。」

泰武鄉鄉長邱登星:「希望能夠這個(興建)時間能夠縮短,我們公所能做的,在還沒有做細部或者是環評,或者是在水保我們能先做的,剛剛林務局有關(林地)解編的,我們公所可以先做的呢,我想我們可以先去做,也希望萬巒鄉公所能夠一起支持。」

經工程顧問公司前期調查、規劃,建議採土地取得容易、經費較低、工程期程較短的乙方案,就是沿著河堤繞過部落興建,林務局、第七河川局、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都予以支持,希望促成在地產業發展。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今年就是會納入茂管處,如果地方同意明年就會把它放進去,所以這一條萬安溪,未來也會成為我們很重要,其實現在就已經是,但是這個路幅的問題,就會造成這個的觀光發展受限。」

交通部公路總局主任秘書張舜清:「這個案子誠如我剛剛開始講的,公路總局今天也全力來支持,然後我們這邊也希望三工處這邊,未來這個案子在推動行政作業上,能夠加快,能夠同步進行的就趕快來同步進行。」

因為這條成原部落外環道位在水源集水區,必須經過2年環境影響評估,其他部分各相關單位將同步執行,希望在最短時間內達成在地居民的心願。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