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牙周病患染疫恐增重症危機 定期檢查可降風險

大綱

疫情嚴峻下,很多民眾無法規律到牙科檢查,牙醫師提醒,口腔病菌滋生有可能經由血液侵襲其他器官,增加染疫重症的風險,建議有牙周病的患者別輕忽,要做好口腔衛生及定期口腔檢查。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許多民眾能不出門就盡量不出門,有患者因擔心疫情而取消門診預約,導致口腔健康狀況惡化,尤其牙周問題,嚴重恐怕會影響全身性的健康。

牙醫診所院長周哲嘉說:「這兩三年因為有疫情,因為新冠病毒的關係,有美國的牙周病學會他們有去做統計,他們發現你有牙周病的人,沒有去治療它,而且你又同時罹患新冠肺炎的話,你出現重症的機率會比沒有牙周病的人來的多,死亡率也會明顯大概多了八倍左右。」

牙醫師表示,美國有研究指出牙周病的患者若染疫,死亡率會大幅提高,有可能是因為口腔細菌,透過血液傳播通往其他身體器官,建議牙周病患者透過定期追蹤治療,避免口腔健康的惡化。

牙醫診所院長周哲嘉說:「因為疫情越來越嚴重,大家會恐慌是很正常的,但是我覺得我們要去衡量利與弊,因為目前其實基本上,如果外出做好防護戴好口罩,避免與人密切的接觸,基本上這個染疫的風險就會下降,因為如果說不去採取積極的治療,會伴隨著病情越來越嚴重,牙周病越來越嚴重,導致身體的一些咀嚼功能,還有機能開始出現問題,有時候就很難再回復到過去的水準。」

牙醫師提醒,民眾若有牙周健康問題應積極治療,若演變到要拔牙的地步,導致能吃的食物越來越少,營養狀況就會越來越差,做好口腔健康管理,才不會因口腔健康影響生活品質。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