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澳南太平洋外交掀政治角 引國際各國關注

大綱

來看到與台灣共同擁有南島民族血緣南太平洋各島國,中國從五月底到六月初,派出外交部長出訪8個國家。而新上任的澳洲政府,也同樣派外交部長積極在南太平洋布局。而中澳在這區的政治角力,近日更受到國際高度關注。

與東帝汶總統在鏡頭前握手表示友好,中國外交部長王毅10天訪8個南太平洋島國的閃電行程,最終站來到東帝汶。雙方更簽訂一項協議,為王毅的南太平洋行畫下句點。

東帝汶總統 Jose Ramos-Horta說明:「中國的農業衛生等專業人士,來到東帝汶,中國等同世界經濟大國,我希望東帝汶將會是,中國優先支持的國家。」

不過中國這次出訪外交,被各界認為踢到鐵板。因為1號在斐濟集結多島國的視訊會議上,中國再度提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合作相關協議,幾乎破局。多國認為協議內容仍有疑慮,薩摩亞總理更在2號澄清,並未簽署中國任何提議。也表示這還需要各島國討論共識,才能做出決定。

薩摩亞總理 Fiame Naomi Mata’afaI說明:「所以我們的決定是,不能沒有經過地區性的討論,就取得同意,被召集開會並預期有,綜合決定或結果也是我們無法同意的。」

但眼看中國對太平洋島國的野心昭然若揭,澳洲新上任的政府也加強布局。尤其近日東加王國備受國際矚目,中國前腳剛走,澳洲外交部長王英賢就來訪。

澳洲外交部長王英賢解釋:「我們身為太平洋成員的一份子,希望區域中的安全問題能被處理,而這也是我們的責任之一,我們也會繼續跟地區的夥伴,合作聯繫,我們會尊重並鼓勵地區架構。」

另外澳洲政府打出對抗氣候變遷議題,似乎在各島國見效,更讓中國在南太平洋的局勢難以掌握。雖然中國表示會再繼續與各方保持聯繫,但南太平洋的局面也已引起美國關注,這場政治角力恐怕還會僵持一陣子。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