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廬山露營區業者拚經濟 結合傳統弓箭辦體驗營

大綱

南投仁愛鄉廬山溫泉區曾是國內知名的溫泉景點,但經歷2008年辛樂克颱風重創後逐漸沒落,經歷十多年,有當地的族人仍在經營露營區,雖然遇到疫情影響,但有露營區業者嘗試結合傳統弓箭體驗營,讓來到這裡的遊客有不一樣的體驗。

南投仁愛鄉廬山溫泉區街道冷清清,只有稀少遊客,有些店家門口貼上暫停營業,甚至還有飯店外牆倒塌,可以清楚看見裡面的家具,這裡曾是台灣熱門的溫泉景點,但在2008年辛樂克颱風重創後,因母安山大面積地層滑動,2011年劃為保護區,隔年南投縣政府公告廢止廬山溫泉風景區,將推動埔里福興溫泉安置業者,十幾年過去,仍有居住在這裡的族人努力經營露營區來維持生計,但近幾個月來受疫情影響,也苦受遊客退訂潮。

露營區業者周淑珍:「然後最有感覺就是四月底,那四月底客人幾乎都是退光,到目前為止,其實整個夏天來講,應該是八成幾乎都會取消。」

疫情打亂原鄉觀光,現在就有業者逆勢出擊,把傳統射箭紮根體驗營與旅遊結合,讓遊客體驗原民傳統射箭文化。

遊客小雅:「來露營區,居然有這個活動,小朋友就很開心,然後他們又沒有射過。」

不只讓遊客體驗傳統射箭,現場也有講師講解如何製作傳統弓箭。

傳統弓箭講師林東生:「木工可能就剩兩種,比較常使用的就是,一個就是七里香,一個就是大丁黃,那竹子部分,也設定兩個材質而已,一就是刺竹,一個就是我們現在的成品,展現的是夢中竹。」

南投縣體育會傳統射箭委員會總幹事高秀英:「因為我們主委的意思是說他希望把我們傳統射箭,不要侷限在我們自己的部落,那他希望藉由露營區,有遊客的地方,能夠把我們傳統射箭推廣出去。」

結合當地觀光產業,推動原住民族傳統技藝,不僅提供遊客多元且深度的旅遊體驗,也讓更多人更貼近與認識在地的原住民族文化。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