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SAMILING的記憶」雙個展 排灣族藝術家用創作說生命故事

  • 發布:2022-06-06 13:06
  • 臺南市
  • Nabu

大綱

台南生活美學館與屏東縣三地門鄉公所合作,推出「SAMILING的記憶」排灣族雙個展,展出藝術家包梅芳、潘泓母子作品,讓民眾認識排灣族生活美學。

藝術家潘泓用傘呈現排灣族傳統圖文,藝術家包梅芳則用繪畫來表達花環藝術。這是台南生活美學館與屏東縣三地門鄉公所合作,推出的「SAMILING的記憶」排灣族雙個展。

藝術家潘泓:「這個傘為什麼會用傘,是因為它就像,一個女孩子在陽光下,在跳舞的樣子,被陽光照射在她的族服上面,那種靈感畫出來的。」

策展人表示希望呈現最美的排灣族文化,因此主題為「SAMILING的記憶」,藝術家從排灣族知識和祖靈傳統下的花環藝術出發,把部落之美帶來都會區。

策展人 aluway:「SAMILING的記憶,在排灣族語就是一個,極致的美麗甚至無法形容的意思,那這樣的概念,就是在排灣族的生活,還有美學創作,我們能被形容SAMILING,那就是非常極致的被讚賞,那我們希望說透過SAMILING,我們從部落,我們展場所看到的所有的花卉,所有的花草都是從部落帶過來的。」

藝術家潘泓強調,傘中每個圖文,都是跟部落耆老詢問取材而來,乘載了排灣族的記憶,希望觀眾走進展場,就能感受部落氣息。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