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掛念偏鄉醫療量能不足 賽德克醫謝榮次霧社開診所

大綱

人物百寶箱要來介紹這位來自仁愛鄉賽德克族的謝榮次醫師,具有內科、急診雙科執照,台大醫學系畢業後,就待過不少大型醫院,由於近年疫情發展,讓他掛念偏鄉醫療量能不足,便毅然決然回到仁愛鄉,在霧社開設診所,希望以自身專業,為家鄉醫療注入一股能量。

來自仁愛鄉南豐村的賽德克族醫師謝榮次,等了好久終於在霧社地區開設診所,他的經歷完整,醫病關係也非常好,就算來到山上開診所,還是有病患追著他,從山下跟到山上給他看診。

仁愛鄉居民廬鈺婷、沈文光說:「因為我從埔基讓他就診過,我覺得謝醫師他是一個非常細心仔細的醫生,所以他今天在這邊開業,我會從埔基再過來,跟著他到上面來就診。」「在消防隊的時候,我就去埔基給他看病,滿不錯的,因為都有改善,6月1號他開診所,對我們就比較有利比較方便。」

台大醫學系畢業的謝醫師,過去待過不少大醫院,同時具備內科跟急診雙科執照,有感於疫情帶來威脅,原鄉地區醫療量能不足,毅然決然辭去大醫院工作,來到霧社開業看診,希望藉由一己之力,縮小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

醫師謝榮次說:「從小的志願就是要回鄉,回鄉服務然後開一間診所,因為最近也疫情的關係,鄉下的醫療資源也可能不夠,包括我可能想說,做一些公費的快篩,能夠提供新冠的一些抗病毒,所以我想鄉能夠在診所裡面,幫助我們鄉里的人,不用花這麼多時間下去埔里。」

有感於醫情肆虐,原鄉確診案例不斷攀升,有時候救命的醫療都必須跟時間賽跑,因此謝醫師希望回到仁愛鄉開診所,一來是心繫對於家鄉的情感,也希望把所學貢獻鄉里,為偏鄉醫療注入一份心力。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