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公路局勘綠色隧道樹種一致性 部落盼共管

大綱

台九線台東卑南鄉下賓朗至台東市南王路段,上百棵大樹所構成的綠色隧道,已經成為台東街道綠化最知名的地標,而公路總局近日也針對茄冬樹以外的樹種是否有移除必要進行會勘,希望保持道路樹種一致性,但當地族人認為,綠色隧道內的樹木是部落長輩們所種下的,距今已有百年歷史,同時物種多樣性也可以有效預防病蟲害,希望管理單位與部落建立共管機制,一起保護這些百年大樹。

筆直的道路被兩旁的樹蔭層層包覆,汽車進入濃蔭蔽天的隧道中,自然散發的芬多精令人神清氣爽,這裡就是台東知名的綠色隧道,而為了維持樹木健康,公路總局近日也到場會勘,針對茄冬樹以外的樹種是否有移除必要進行調查。

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長李秉仁說:「幾周前蘇院長有在關心綠色隧道樹木管養的情形,今天就請到林試所專業的人員
來到現場幫我們整治會同來看道路樹木生長情況。」

李秉仁表示,台東綠色隧道主要是由上百棵的茄苳樹綿延交織而成,其中還生長了莿桐、鳥榕以及木麻黃,而為了保持樹種一致性以及樹木的健康,未來也計畫移除外來樹種,但當地族人認為應該維持自然物種多樣性,才能有效預防病蟲害。

下賓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許翰生說:「部落的態度跟想法是一致都認為樹種都跟我們有感情了,能不動就不動它,這些都是可以做一些修枝,或者做其他的保護動作。」

公路總局台東工務段長李秉仁說:「如果像莿桐的部分,基本上它都有蟲害的問題,打算把它去除之後再補植樹徑十公分以上的茄苳。」

公路總局計畫先移除枯朽的樹木,保護樹木的健康,而族人也表示,綠色隧道內的樹木都是部落長輩們所種下的,距今已有百年歷史,希望管理單位與部落能建立共管機制,讓這些大樹能健康的生長。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