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校法由誰管 教育部、原民會未有共識

大綱

原住民族學校法今天(26)開始逐條審查,不過目前通過的只有法案名稱跟總則。接下來該討論的,正是法案主管機關到底是哪個單位?因為現在教育部跟原民會,都認為對方才是主管機關,連立委的草案版本都有分歧,而這也還得大家坐下來好好討論一番。

國民黨立法委員林奕華表示:「教育部次長可以說明一下嗎,為什麼教育部不準備這個對照表,是覺得原住民族學校法不重要嗎,我現在對於這樣我是沒辦法接受的。」

26號一早立法院教育文化委員會,審查原住民族學校法,但教育部連法案資料都沒準備好,遭會議主席罵翻。但主因正是因為,原住民族學校法的主管機關尚未有共識,到底是教育部還是原民會?仍有分歧意見。

教育部次長蔡清華說明:「原住民族學校法,我們主政的單位是,我們的原民會 。」

教育部表示,當時在原民政策會議的分工上,就有提到之前的原住民族教育法由教育部主政,且已正式上路,原住民族學校法就回到原民會主政。連攤開提案立委的草案版本,也不盡相同。立委高金素梅認為主管機關就是原民會,且轄下要設立原住民族教育署來統籌規劃相關制度。而立委鍾佳濱跟伍麗華,則認為法案涉及國民義務教育,因此把主管重任交由教育部,原民會則屬辦理機關。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解釋:「草案內容的民族尊嚴,延續民族命脈還有語言的使用,跟文化權未來的傳承,這個部分如果主管機關,不回到原民會的話,我覺得那個主體性就不夠。」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說明:「我們會很擔心的就是說,在我們的原民會目前的體制之下,它裡面並沒有專業的教育人員,來辦理教育的事項,我們的整個社會會變成說,對它的專業形象有所折扣,也就會讓我們整個,原住民族學校的定位,也會讓人家有錯誤的想像,乃至於最後被邊緣化。」

到底誰來擔主管機關?原民會主委認為原住民族學校仍是國民教育的一環,從幼兒到青少年,相關學科制度也都跟教育部息息相關。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表示:「那這個涉及到我們整個,國民義務教育的階段,我覺得民族教育由原民會來主政,一般教育由教育部主政,然後一起分工把原住民族的教育,把它完備起來,這是我們希望要追求的目標。」

期盼透過分工來推動原住民族學校法,只不過這個問題從109年初次審查,就已是卡關原因。如今法案有了新進度,委員們也希望問題能從逐條討論中得到解方。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