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二峰圳建置百年 縣府辦系列紀念活動

大綱

1921年至1923年間,日本工程師鳥居信平在屏東來義鄉打造二峰圳伏流水,灌溉屏東平原一個世紀,不但為現代水利工程帶來新思維及啟發,也涵養在地人文歷史,屏東縣政府6月起將以「二峰圳,謝謝你」為主軸,舉辦一系列百年紀念活動。

日治時期建造的二峰圳伏流水,灌溉屏東平原一整個世紀,仍然流水潺潺,它融於環境及地形的特性,是人類與自然共生的典範,今年二峰圳建置來到百年,屏東縣政府邀請民眾一起來認識,這個重要的水利文化景觀。

屏東科技大學教授丁澈士:「河川的水經過過濾之後,河水就非常地天然、非常乾淨,所以說它能夠用這種方式來取水,這個也是考慮到河川的,這樣的一個地質、地形來使用。」

二峰圳曾歷經兩次整修,縣府因此受到啟發,在林邊溪上游進行伏流水工程,希望也能像二峰圳一樣永續取水。

屏東縣政府水利處處長江國豐:「我們也利用這個一個,古老的一個技術然後用新的材料,來建置了我們的一個建功伏流水,我們希望未來這個建功伏流水,也能夠比照我們的二峰圳伏流水,也是能夠永續地來做一個經營,跨入到未來的一百年。」

二峰圳不只是灌溉功能,它更兼具歷史、文化、產業經濟等多重意義,因此縣府6月起將舉辦百年紀念活動,呈現二峰圳豐富面貌。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處長吳明榮:「二峰圳不是只有是個偉大的這個水利工桯,它事實上它也是一個值得保留、紀念,然後還有推廣的這個文化景觀,在2022年的今年,二峰圳的這個百年,我們當然有一系列的系列活動。」

為期一個月的系列活動,包含百年特展、國際研討會、文化走讀等,讓民眾透過走訪及參與,對二峰圳有不同的看見。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