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設原客防疫諮詢專線 為民眾解決問題

大綱

疫情往南燒,隨著高雄確診數不斷攀升,許多族人反應打不進防疫專線,無法獲得協助,因此高雄原民會和客委會特別成立「原客防疫諮詢專線」,來為民眾解決問題。另外,針對快篩試劑費用過高問題,市長也預告,25號將會公布完整的應對措施。

用族語關心確診族人需求,並給予協助。高雄確診數,近期天天破千,24日更是直接逼近萬人,其中也包含不少族人。然而想尋求幫助,卻苦於1922和縣市防疫專線常處在忙線中,因此無法獲得最即時的幫助。為解決族人困擾,高雄原民會和客委會成立「原客防疫諮詢專線」,線上由專人答覆民眾問題,也提供都會區族人最大眾的阿美族語,做諮詢,減少長輩中文理解的負擔。

防疫專線人員Umay Incay(葉祉吟)說:「族人現在會問很多,譬如說我確診了我怎麼辦,然後我的關懷包要去哪裡領,我現在如果居家隔離的話,那相關的一些譬如說就診我要怎麼辦。」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Abus Binkinuan (阿布斯)說:「這個專線我們就是公告給各個社團、同鄉會、文健站,尤其特別是都會區的族人,其實就是說我們多一層比較有溫度的專線來服務族人。」

而針對近期指揮中心研議「快篩陽即確診」適用於全體人民政策,最快在周四(26)上路。而以高雄原鄉狀況來看,雖然暫無出現買不到快篩的情況,但有族人反應,快篩試劑價格,對於許多家庭來說,是不小的開銷,因此希望市府多關心原鄉情況,而針對族人的困難,市長則回應,25號會給出完整的規劃。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我們明天(25)會公布,針對一些我們的市民在快篩試劑的這個部分,明天會做一個完整的說明,一定會包括原住民的朋友。」

面對嚴峻疫情,高雄市府不敢怠惰,期望透過各樣的方式,為族人解套。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