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平原階地設露營區 東管處赴高台聚落說明

大綱

為了活化三仙台風景特定區,並且結合在地創生,以低密度開發利用方式,現在東管處已經完成先期規劃,計畫要在成功鎮高台聚落以東的平原階地做為露營區,並在近日特別在比西里岸部落,召開說明會聽取部落的意見。

經過兩年時間與地方共同討論,希望將三仙台旅館區高台聚落以東的平原階地,規劃開發為露營區,未來計畫以委外經營的方式營運,東管處23日特別在比西里岸部落召開先期規劃說明會並聽取部落的意見。

東管處處長林維玲說:「希望可以跟部落合作,這塊土地上面如果說有一些,輕量級的一些發展,然後跟部落產業結合在一起,有機會可以讓這個在地的產業做一些發展的話,也有可能讓年輕人特別回來,所以說我們考慮到這上面做一個露營區發展的可能性。」

高台平原階地Lokalok為比西里岸傳統領域內的土地,過去部落族人放牛、耕種旱作的地方,規劃將做為露營區,部落居民提出相關污水處理、環境影響、回饋機制、露營區的內容等許多疑慮。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Fanhis(陳棠明)說:「所以說我們里民、老人家所需要聽的就是獲利,你們怎麼做都沒有關係,你們一定有辦法,把那些環評做的很好,問題獲利在哪裡,請問?」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林冠誠也說:「那個土地它就是我們部落的居民,以前到現在都在做使用,也是傳統領域,今天要做露營區了,那就是可以回饋給這些,在地居民也可以列出來,可以講清楚。」

翻開此次規劃書,旅館區佔地3.17公頃,共有16筆土地,兩筆為國產署管理,其餘均為東管處所管的公有土地,但其中曾有族人申請原住民增劃編保留地,因此族人也特別提出疑問。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Fusay(林筑涵)說:「有族人主張該土地權益,並申請原保地增劃編這部分,就是有提出來,就是你們之後必須先要解決的問題。」

三仙台旅館區高台聚落平原階地,民國98年曾有民間機構提出營運計畫案希望在該地興建旅館,但因不可抗力的因素103年終止投資契約。東管處表示,露營區規劃案將持續召開說明會與部落溝通,居民也可透過網路表達意見,希望未來達到雙贏的目標。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