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吉安辦歌謠採集特展 耆老吟唱傳統歌謠 永續傳承文化

大綱

阿美族傳統歌謠是在早期工作採集的時候會吟唱,也是族人們之間凝聚情感的重要方式,如今因社會的變遷改變了生活的互動模式,吟唱歌謠的人數也日漸減少。為了找回傳統歌謠,花蓮吉安南昌部落的圖書會長者就透過田野調查,找回以前的歌謠並將它文字化做成紀錄,並在吉安阿美文物館舉辦部落工作歌採集特展,永續並傳承傳統歌謠的文化意義。

長者們隨著音樂擺動身體吟唱著歌謠,這裡是花蓮吉安的阿美文物館,21日舉辦阿美族部落工作歌採集特展開幕式,藉此傳承傳統歌謠文化。

族語歌謠老師 Nanip (黃月春):「我們這些歌謠,我們今天唱的歌謠,有的會唱、有的不會唱,我們一定要展現出來,一定要讓大家知道我們還有這樣的歌謠我們的目的只是這樣子,只是希望這些歌謠還是保留著,不要流失掉。」

吉安娜荳蘭部落青年 Sayan:「因為剛好今年有成年禮,然後7、8月的時候,大家比較有空的時候,希望我們可以回來,再一起學習這些歌曲,然後一起去分享我們在工作當中的辛苦。就跟這個展覽想要傳遞給我的,這個感動是很有連結的。」

在早期的阿美族,工作採集的時候會吟唱歌謠,除了能夠紓解工作帶來的疲勞外,更是族人們之間凝聚情感的重要方式,如今因社會的變遷改變了社會的互動模式,吟唱歌謠的人數也日漸減少。為了找回傳統歌謠,花蓮吉安南昌部落的圖書會長者透過田野調查,找回以前的歌謠並將它文字化做成紀錄來展示。

吉安永安部落Kakita’an:「我們知道我們吉安鄉的傳統大部落,有里漏、薄薄、娜荳蘭,這三個部落非常多的傳統,真正傳統的歌謠將會慢慢的消失,我們南昌的圖書會的長者,為了這一種的現象,他們發動了把我們以前唱過的歌慢慢找回來,這個意義非常重大。」

花蓮縣吉安鄉長游淑貞:「這個就是我們部落的歌謠,跟我們阿美族過去很重要的歌曲,我們的小孩不管他現在3歲,未來長成20歲、50歲,我們的歌謠一定要代代的傳承。」

阿美族部落工作歌採集特展從即日期至8月31日,於吉安阿美文物館2摟展出,希望藉此展覽能夠傳承傳統歌謠文化,也讓年輕的一代能夠傳唱,將傳統歌謠文化能代代相傳。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