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 六龜學生獲族語冠軍

大綱

高雄市111學年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最近揭曉成績,在原住民族語組別中,六龜高中跟國中部學生,就採集了排灣族、布農族古調新創族語歌曲,國中部作品「新旅程Bahlu tu nalahaiban」、高中部作品「未散場 Nitu malvaaz」一舉拿下國中組跟高中組的雙料冠軍。

畢業季即將到來,高雄市111學年本土語畢業歌曲創作比賽,近日也公布得獎名單,六龜高中跟國中部學生,採集排灣族、布農族古調新創族語歌曲,「未散場 Nitu malvaaz」、「新旅程Bahlu tu nalahaiban」獲得原住民族語冠軍。

六龜高中國中部學生撒菲說:「我們從有一位同學的族群,他是排灣族然後提供一些古調,讓我們好想一些旋律出來。我負責的是伴奏,讓他們能夠順利唱完這首歌。」

六龜高中學生石雪宜:「我會想參加製作畢業歌是因為我想要有一首,屬於自己的畢業歌,再來就是突破自我,在創作這件事上。」

學生們都是創作素人,因此老師除了引導學生錄製創作影片,更利用國文課教導學生如何作詞,讓中文歌詞融合族語,又不脫離原意傳達歌曲意涵。

六龜高中國文老師吳姿杏說:「他們就看到很多書名覺得很立志很不錯,就把書名抄下來或是書中不錯的句子,他們把它抄下來,那我們收集這些句子以後再幫學生去想,我們今天這首歌想表達的主題,從中挑適合的句子去組裝加以改寫。」

在寫詞、寫譜、錄音以及編排剪輯的團隊合作下,在畢業前夕學生們除了獲得獎項肯定,也留下了美好的青春回憶。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