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總統蔡英文執政6週年 藍委打分數審視政策完成度

大綱

20號是總統蔡英文上任滿六周年,回顧過去總統競選政見,以及跟原住民族道歉內容。國民黨原民立委也召開記者會,審視政策進度。最終立委廖國棟是給出23分的超低分,對此原民會也做出反駁,表示這幾年間的法案完成率,高達八成。

總統蔡英文5月20號上任滿六周年,立委照慣例進行總統政策總體檢,來幫政府表現政府打打分。

「打幾分?」「就已經23分了啊!」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與 Yosi Takun (孔文吉)接連表示。

Sra Kacaw (鄭天財):「法案完成進度百分之二十三。」按照法案完成百分比,國民黨原民立委只打23分,立委們指出,這幾年間,蔡英文承諾的原民土地、自治等權利,仍不見蹤影,就連本會期還有望通過的原住民族健康法,恐怕還得再等等。

Sufin‧Siluko (廖國棟):「各位都知道非常熟悉的我們原住民的自治法、土調法、海域法、銀行條例、健康法、教育法、語言發展法、文化傳播法等等總共有12項法案,看起來政府是很有誠意的,但是執政六年我們看到的法案,僅僅通過了三部,那麼剩餘的法案,甚至連在委員會的審查都沒有。」

收到藍委給出的慘澹成績,原民會也有話要說。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許多法案已逐步完成,像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文化健康站等政策,而大家關注的土地及自治議題,原民會近年也透過分流立法逐漸補強。23分看在主委眼裡,數據實在差很大。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們整個盤點下來,其實總統六年前的政見,原民會跟各部會都已經逐步完成,大概已經完成了超過八成的執行率。」

至於執政黨自家立委怎麼看?伍麗華表示,讚同原民會分流立法方式,更期待增訂的原住民保留地管理利用條例,能儘速三讀。而在自治法部分,目前也協助取得原民社會共識,力拚在第七會期加速討論。對於蔡政府交出政策成績,伍麗華則給出建議評語。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過去我們可能透過走街頭,來爭取我們的權益,但是我們已經來到一個瓶頸,因為對我們來講,如何促進族群主流化,能夠讓我們的整個社會,對原住民有更多的認識理解跟欣賞,這個才是最後的一個關鍵。」

原民權益法案如何加速?伍麗華表示還需行政單位拿出態度,也呼籲蔡英文擔起促進社會了解原住民族的角色。而距離蔡英文任期期滿,還有兩年時間,究竟還有哪些法案會有進展,原民社會都在持續關注。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