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籲禁用殘害野生動物獵具 動保團、立委促修法

大綱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等動保團體,跟跨黨派立委聯合舉行記者會,呼籲修法終止違法殘害野生動物獵具。

針對國內使用山豬吊或踏板套組陷阱,造成誤捕或動物傷害的狀況,動保團體要求修法終止違法獵具,並指出法令漏洞與執法無法落實,是問題層出不窮主因,要法令完備,動保法第14條、野保法第19與21條法律要到位。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祕書長何宗勳表示:「所以我們希望在動保法第14條,跟野保法第19條跟21條當中,把這個法規的漏洞給補起來,至少讓未來他可以透過行政命令,去公告一些違法的器具。」

林務局保育組保育科長鄭伊娟說明:「這個修法的內容就是,我們會去做一些限定,在這個限制之後,我們就會開始,推動我們的改良式獵具,讓這些農民來使用之後,就不會去危害到這些,動物生存的一個空間。」

另外,鑑於網路跟電商平台,販售相關捕獸器具,動保團體跟立委們,也紛紛提出修法,全面檢討氾濫的山豬吊等獵具的製造販售管制,要把這個漏洞補起來,減少濫用風險跟機率,避免傷害國內瀕危物種。

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解釋:「也許沒有辦法完全阻止販售,但是至少百分之八十九十,讓他門檻提高,不要輕易買到。」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鄭祝菁說明:「可是電商平台的這些資訊,一個下架的義務,目前我們是沒有法源依據的,所以我們也希望,透過動保法裡頭,去增加相關的條文,以後可以要求電商平台,他們有義務必須去下架,這些商品的資訊。」

目前林務局提交行政院修野保法第21條,已躺在行政院一年多,動保團體呼籲應加快腳步送立院審議。此外,隨著科技進步,農委會也發展改良式獵具,替代無差別捕捉的獸夾。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