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範海浪侵襲 比西里岸部落進行護岸工程

大綱

為了防範海浪侵襲部落,經濟部八河局特別加強台東縣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海堤護岸工程,並拋放一千八百多顆消波塊。

成功鎮比西里岸部落緊鄰海岸,每年東北季風、颱風來臨時,都會威脅到部落的安危並影響生活,雖已施設拋放過消波塊,但經過多年後功能已經消退,經濟部第八河川局特別進行三仙台海堤護岸加強工程,增加拋放了1873顆消波塊。

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局長李宗恩說:「去年大概整個消波塊有沉陷,它消能的效果有減少。所以地方的建議我們勘評以後,才施設把那個消波塊再把它增加,增加它的消能功能。」

比西里岸部落居民賴蘋妹說:「以前這個是沙灘,後來是因為滿極大的颱風,然後把整個海岸都海水倒灌,都已經衝擊到我們的部落。」

三仙台海堤護岸工程,初期消波塊因拋放堆疊過高,當地的部落居民一度表達抗議,表示會影響觀海視野。

局長李宗恩回應:「民眾認為說太高,視野會比較不好。我們會把那個高度降低、把寬度加寬,它還可以達到相同的效果。所以說我們跟民眾跟地方社區討論過。」

消波塊加強工程只是堆疊於原來的消波塊上,是否達到海水消能目的,部落居民感到質疑,表示消波塊應再往外拋放。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