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俄羅斯士兵戰爭罪案件 基輔法院首次開庭審理

大綱

自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對於俄羅斯觸犯戰爭罪的指控不斷,烏克蘭政府在外國專家的協助下,調查有關俄羅斯軍隊殺害、折磨和虐待烏克蘭平民、犯下戰爭罪的證據,以便提交給海牙的國際刑事法庭。就在5月18日,基輔地方法院也首次針對俄羅斯士兵的戰爭罪案件開庭審理。

自從俄羅斯在2月24日以去納粹化的特殊軍事行動為由入侵烏克蘭以來,關於俄羅斯觸犯戰爭罪的指控不斷(建議用先前戰事有關的資料畫面,5月18日,基輔地方法院首次針對俄羅斯士兵的戰爭罪案件正式開庭審理。

21歲的俄羅斯坦克部隊士兵Vadim Shishimarin(希斯馬林)承認犯罪,根據證據顯示,Shishimarin在2月28日,與另外四位俄羅斯士兵偷了一輛車要逃回俄羅斯,途經烏克蘭東北部小鎮丘帕希夫卡(Chupakhivka),受到命令以突擊步槍朝一名62歲、騎著腳踏車的平民頭部開槍,造成對方當場死亡。

Shishimarin辯護律師Victor Ovsyanikov表示:「他認罪的事實,並不一定意味著,他對檢察官所指控的,確切戰爭罪資格認罪,我認為他是承認發生了這些事件,但至於罪行類別,法院將做出決定,我個人認為他的行為沒有犯罪成分。」

辯護律師認為被告只是承認殺人,但是因為受到命令指示,是否犯下戰爭罪仍有待進一步確認,烏克蘭檢查官則進一步說明掌握到的證據。

檢察官 Yaroslav Uschapivskyi說明:「他受到一個並非直屬指揮官,也不是他必須遵守命令的人指示,他們兩人都知道這一點,況且在他們坐上車,試著要逃回俄羅斯前,Shishimarin根本就不認識那個人,因此說他是受到指示射殺平民,並不正確。」

Shishimarin的起訴是第一件進入審理的戰爭罪案,備受關注,若罪名成立,將面臨終生監禁的刑罰。事實上,烏克蘭目前正在調查超過1萬起可能的戰爭罪,涉及600多名嫌犯,預計接下來法院也將針對另外兩起與轟炸民宅和基礎設施有關的案件進行審理。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