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kaljatjadran傳統領袖高正治醫師逝世 各界不捨

大綱

台東縣金峰鄉正興村kaljatjadran(介達)部落傳統領袖高正治(Gui.Giling)醫師,因為染疫確診,不幸在17號晚間過世,依照第一類法定傳染病的規定,家屬也同意在今天18日進行遺體火化,由於高正治生前致力向國家爭取原住民族權益,倡議部落自治,對原住民族社會貢獻相當大,而高正治的離世也讓各界感到相當不捨。

伴隨著槍聲,kaljatjadran部落排灣族人以傳統的方式,列隊迎接部落領袖的歸來,家屬帶著高正治的骨灰罈緩緩地步入靈堂,場面相當悲泣。

高正治今年3月因慢性疾病而住院,雖然經過治療之後身體已逐漸恢復,但出院前快篩卻呈現陽性反應而住進隔離病房,高正治的病況也因此快速惡化。

高正治家屬高正儀說:「醫生說可以出院我們非常高興,但是出院之前要做PCR快篩檢測,沒想到結果是確診新冠肺炎,他的前腳才要跨出去醫院,沒想到硬生生地又抽回來被送進隔離病房,原來照顧他的我的大嫂還有我的姪女,也都不能進去醫院病房裡面陪伴他。」

因為病況快速惡化,高正治17號晚間因病離世,而依照法定傳染病規定,家屬也同意在18號進行遺體火化,由於高正治生前致力爭取原住民族權益,倡議部落自治,對原住民族社會貢獻相當大,高正治突然離世也讓各界感到相當不捨。

金峰鄉鄉長蔣爭光說:「高醫師高頭目的離開,對整個部落來說是很悲痛的,他也算我們在文化上面的導師,我自己受他指導的部分也滿多的,所以他的離開真的是很重大的損失。」

台東大學教授劉炯錫也說:「在他們那一屆國民大會代表高醫師帶領原住民代表,讓原住民這三個字在我們的憲法修正通過,這是歷史上重要的一步。」

劉炯錫教授表示,高正治醫師用盡一生為原住民爭取權益,傳承部落文化以及關心偏鄉醫療,也因為他的無私付出,喚起了更多年輕族人對傳統文化的重視,未來也計畫舉辦座談會,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高正治傳奇的一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