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518國際博物館日 屏東縣府聯手地方 邀民眾探索多元文化

大綱

今天是518國際博物館日,屏東縣政府就邀集12間地方文化館舍,包括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屏東戲曲故事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等,在這個周末舉辦博物館冒險王活動,邀請民眾探索各館舍特色及文化,並勾勒出屏東大博物館的多元想像。

屏菸1936是屏東縣政府打造大博物館計畫的基地,響應518國際博物館日,邀集12間地方文化館舍,舉辦博物館冒險王活動,結合互動闖關、手作體驗以及文創市集,讓民眾體驗文化的多元樣貌。

屏東縣文化處藝文推廣科科長方慧茹:「透過這個活動讓所有的民眾,可以來親近文物、博物館,然後也可以去了解在地博物館的一些特色跟文化,所以這個518博物館日,是我們每年都會定期舉辦的。」

這次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及獅子鄉文物陳列館都受邀參加,帶來充滿社會倫理、家族脈絡的手文文化,以及獅子鄉特有的ljaljak小米娃娃背飾文化。

獅子鄉文物陳列館館員 sauljaljui(董婕妤):「我們這一次就是一樣會主推,我們的ljaljak小米娃娃的背飾,因為這是比較特別在南排灣的,屬於一個少女的成年禮的一個禮服,然後我們可以做一個迷你的,ljaljak的手作體驗。」

來義鄉原住民文物館館員 vaqu(范瑤):「因為手文展是我們館設第二個常設展,手文貼紙就是我們每一次去,去做教推的時候都會帶這些去宣傳。」

除了有原住民、客家、閩南文化,另外還包含戲曲、日式建築、民謠等,融合豐富族群特色及歷史的在地文化,期待透過與民眾的互動接觸,更能展現屏東的多采面貌。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