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米棧部落里山研討會 分享友善環境形塑生態旅遊經驗

大綱

花蓮林管處與米棧部落舉辦里山里海研習,邀請共同理念的各界單位分享友善環境形塑生態旅遊的操作經驗。目前南華工作站也有跟8個社區合作中,其中5件是原民部落,透過原民山林智慧協助山林巡護工作,打破過去限制入山轉化成共同管理的政策方向。

主講者分享完之後,現場民眾也踴躍提出看法進行回饋,這裡是米棧部落里山研討會。一位離鄉背井從事旅遊業的部落族人,看到家鄉推動米棧古道的成功經驗之後也萌生返鄉的念頭。

米棧部落居民表示:「真的我很想回來,吸引我回來的的東西是什麼,但是目前已經讓我看到一些光。」

隱身在海岸山脈的米棧古道,曾經是往返米棧及水璉的交通要道,因為193線開通後遭到荒廢。為了營造生態旅遊路線,在地協會運用生態工法,維持原有地景地貌修復古道。如何善用在地生態帶動社區經濟也是這次研討會的重點之一。

米棧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Kilang (劉勝功)說明:「當初我們在找的時候,我們社區要做什麼東西,才可以讓社區來發展,後來想說我們有一個米棧古道,這個米棧古道是百年的古道,我們就從這個地方著手。」

花蓮林管處南華工作站主任紀有亭解釋:「最主要是把生態旅遊這個議題,包括文化部落 社區部落,跟文化這個議題,一併去做一些討論,找到未來我們執行的,方向跟操作模式,因為生態旅遊這個議題,怎麼樣帶給社區未來的希望,跟經濟來源的收入,這是很重要的。」

南華工作站主任回應,針對里山計畫目前工作站與8個社區進行合作,其中5件是原民部落,透過原民山林智慧協助山林巡護工作,也為將來山林共管機制提供很好的合作經驗。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