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展出人間國寶許春美作品 屏縣府辦展推廣排灣織布文化

大綱

為了保存部落特有織布文化,排灣族工藝師許春美,透過教學傳承自己家族,跟部落長者承襲而來的傳統織布技藝,更在今年獲頒排灣族傳統織布的人間國寶,為了讓排灣族織布更被外界重視,屏東縣文化處特別舉辦《排灣族的織布文化展》,讓大眾近距離認識這項工藝。

採集後的苧麻,透過晾曬、剝線、捻紗、染色等步驟,成為織布材料,屏東總圖書館四樓石板屋內的《排灣族的織布文化展》,展出排灣族織布國寶工藝師許春美作品,呈現排灣族傳統織布的完整工序跟各種技法。

織布國寶工藝師許春美表示,「每個樣的織紋都是經典,因為它要講的要述說的是不同的意涵,當然是希望觀者能夠從織紋裡頭,去了解它要講的是什麼,因為我講的排灣族織布,它不是只有織布它是有故事,它是有要講的文化的意涵。」

策展人林秀慧說,「我們把織機打開來讓大家認識或織機,原來靠這幾個桿子就可以織布,創造其他族群都很讚揚,排灣族這麼美的織紋是怎麼樣而來的,織紋上面都有名字,這些名字背後都有傳說故事,當然我們沒有辦法把所有的傳說故事都放出來,我們就把名稱放出來讓大家知道。」

從織布前置作業到完整作品的呈現,以及各項圖紋反映的環境與社會階序意涵,屏縣府希望讓有興趣民眾,深入了解排灣族織布文化,並安排10月22、23號各一場,由許春美老師親授的學習體驗課程。

屏縣府文化處長吳明榮表示,「我們有完整的許春美老師,針對排灣族織布的一個展,那麼在10月22跟23日2天,也有許春美老師針對他們自己,織布的文化親自來授課。」

許春美致力推動排灣族傳統織布工藝復振,織布展把織布工作流程跟工具,呈現眾人面前,展期展到10月31號,歡迎有興趣認識排灣族的織布文化的民眾前來參觀。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