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舟車勞頓買無快篩 尖石鄉長疾呼普發試劑

大綱

來到新竹尖石,目前整個尖石只有一家健保藥局,儘管後來同意販賣快篩試劑,目前已經申請成功,但還尚未取得中央配送,所以目前只有衛生所有提供販售快篩劑的服務,但對於更深山的部落來說,要到衛生所來回車程就要4個小時以上,許多族人歷經舟車勞頓之苦後還是排不到,現在尖石鄉長就強烈希望政府能夠,透過普發快篩試劑的方式,幫助深山部落的族人。

疫情升溫民眾對於快篩試劑的需求也大增,但人口將近9千人的新竹尖石鄉,目前配送到的快篩試劑,每天只有78劑,天天都販售完畢。而對於這樣快篩量能的分配,當地族人是否覺得充足呢?

石磊部落居民陳震宇就表示:「我是覺得快篩試劑在我們鄉內是真的太少了,因為發放的數量就是70幾還80幾,每個人過來一搶就一掃而空,後山的根本就搶不到。

目前尖石鄉僅有衛生所有販售快篩試劑,但鄉內幅員遼闊,位於後山的司馬庫斯、鎮西堡或是石磊等部落,來回車程至少也要3、4個小時以上。加上每天數量有限,後山開往衛生所的公車甚至還沒到站,現場快篩劑就已經販售一空,讓族人購買意願大減。而公所也曾向地方或是中央反映,希望不要孤立了山區部落。

尖石鄉長曾國大說:「所以在部落快篩劑的取得非常的困難,我們才強烈希望能夠中央來協助我們偏遠地區,普發快篩劑,把陽性反應跟正常的沒有被染疫的族人,能夠做一個及早的區隔,避免我們的病毒再擴散在部落。」

好消息是,目前已有立委協助鄉內發聲,還有民間善心團體幫忙募集到了500劑快篩試劑,並會優先給予75歲以上長輩及失能長者。另外鄉內一家健保藥局也已申請快篩試劑販售據點,等待政府的配送。但鄉長還是強調,雖然有許多民代或是團體伸出援手,但還是懇求希望中央能普發快篩試劑,幫助居住在深山部落裡的族人。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