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偏遠山區恐成「快篩孤島」 原視團隊揭部落困境

大綱

快篩採購亂象,在立法院掀起一波討論,但我們也要把鏡頭轉往原鄉。原視新聞團隊過去幾周內,為您深入部落了解偏遠山區的快篩孤島困境。雖然指揮中心已開放不同通路,來緩解民眾對快篩劑的需求。但到今天,原鄉地區還是苦喊買不到快篩試劑,究竟族人們對快篩劑的需求是什麼?又可以有什麼解套方式?接著我們請記者Aras,為您整理說明。

全台都在搶快篩劑,螢幕前的觀眾你買到了嗎?現在不只平地,連山地原鄉也都頻頻苦喊「快篩劑買不到」。而我們今天就要帶大家回頭看,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原鄉地區陷入快篩孤島困境。

第一,大家可能都會想到原鄉醫療資源相當有限。以桃園市復興區來看,雖然佔了桃園大半面積,但全區就只有一間藥局販售快篩劑。再來看到嘉義阿里山及新竹尖石,雖然有健保藥局,但也因藥局人力考量,起初轄區內沒有一處販售快篩劑。

後來有衛生所投入販售,但第二個問題就是距離因素,像尖石鄉鎮西堡,要到衛生所買快篩劑,就要花費將近4小時車程。桃園復興華陵里到藥局,也要一到兩個鐘頭。距離是一回事,許多族人更抱怨,到了販售點才發現,快篩劑已經被距離近的居民搶購一空。

但也有很多人會問,原鄉環境相對單純,為什麼還這麼急需快篩劑?首先就要帶您來看到這張圖,宜蘭南澳、花蓮秀林呈現深紫色,確診率飆高,可以看出這波Omicron原鄉地區難以倖免。甚至這兩處還被冠上確診之冠稱號。

且剛剛提到的阿里山、復興及尖石,都是當地觀光重地。族人接觸遊客頻繁,就怕把病毒帶回給部落長者小孩。另外像復興區進入水蜜桃農忙期,外地工作就學的孩子,若沒有確定自己是陰性的狀況下回部落,恐怕也會影響整個家庭的農務工作。 可以看出快篩劑的需求,在原鄉地區是與族人生計牢牢綁在一塊。

因此,原照會祕書長宋聖君就曾呼籲,是否能透過巡迴醫療,或是結合據點,服務販售快篩劑。立委伍麗華也建議,原鄉快篩的配送物流系統,也是中央要考量的方向。立委孔文吉更呼籲原民會,運用特別預算結束原鄉取得快篩資源。

而原民會當時也有函文指揮中心,期盼原鄉能透過巡迴醫療方式販售快篩劑,現在也有部分衛生所投入兜售行列,緩解原鄉快篩需求。不過許多部落根本等不及政府協助,就啟動互助共生機制。 像是有族人在臉書貼文,年輕人會幫忙長輩下山採購快篩劑,而處在農忙時期,大家也會互相幫助隔離族人照看農田,發揮傳統文化精神。

但這波疫情結束,族人也不知道要等多久。因此部分山區的里長及公所,紛紛呼籲能針對偏遠地區設置簡易篩檢站,甚至也有普發快篩劑的呼聲。而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則建議,可以嘗試先前口罩實名制的販售機臺,放在偏遠地區供族人使用。

從上述事件來看,可以發現原鄉與都市地區,對快篩劑的需求主因不盡相同,有的擔心影響部落整體產業,有的就怕在部落造成大規模群聚感染。然而至今原鄉快篩劑的需求困境,仍在各地真實上演,族人們也盼政府能夠重視,並及早解決。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