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觀點節目分享會 播放邵族正名影像紀錄

大綱

邵族在2001年正式正名成為台灣原住民族中的第十族,而原觀點部落進行式節目,透過影像紀錄,拍攝過去邵族族人正名運動之路的過程,現在也透過分享會,希望讓年輕一代了解族群歷史,更深刻感受傳承使命。

影片:「過去因為受到異族日本人的統治,水力發電的需要以及他們保護少數民族,照顧少數民族的需要,把我們遷到目前的,日月潭德化社居住。」

講述族群過去歷史,原視中部新聞中心,藉由原觀點部落進行式節目團隊,記錄著日月潭邵族過去正名運動上的點滴,也在去年邵族正名20周年播出後,受到族人廣大迴響,因此透過紀錄影像分享座談會來到部落,讓年輕一代及不同族群的族人一起認識邵族文化。

原觀點部落進行式製作人Pisuy Masaw說:「希望邵族正名的歷史能夠有更多人去研究它,畢竟我們只是一個很短暫的紀錄,但是我相信這個長達10多年的過程當中一定很多故事沒有被記錄下來。」

政大學生ape:「我覺得有時候就是你可能住太近了,你反而會忽略到身邊的東西,所以這次反而是藉由這個活動,讓我更了解邵族的歷史,我也覺得非常地感動。」

日治時期提出的9族分類,影響中華民國政府遷台後的民族分類,當時將嘉義阿里山的鄒族,以及南投日月潭的邵族歸在一起並統稱為鄒族,但兩者的文化、語言等完全不同,也讓邵族人希望爭取族群應有權益,並在2001年正式成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第十族,但正名經過了20年,也有學界認為在日月潭實施市地重劃後,邵族族人在這塊土地上沒有得到合理對待,強迫改變族人原有生活模式,也影響文化傳承上的進行。

政大民族學系副教授王雅萍:「在去年因為我們政大已經成立一個原住民土地政策跟環境規劃專班,才發現邵族的土地問題,依然沒有得到合理的對待,我覺得這件事情政府應該更加的重視,所以重新看這個片子的時候,更覺得我們應該要行動。」

邵族族語老師Apin Lhkahihian(陳玉聖)說:「我們目前已經在馬路上做祭典了,如果以後我們的組合屋又被收回去了,我們該在哪裡做祭典我們都不知道,所以我覺得這個復育園區的部分應該要早一點可以把它處理好。」

透過這次的紀錄影像座談會,期盼再度喚起邵族人對於族語傳承、族群認同的使命,同時也希望邵族文化復育園區的建立,能儘速實施完成,讓珍貴的族群文化能在日月潭地區永續流傳。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