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指揮中心宣布 明起開放確診者親友代看診領藥

大綱

國內今天(12)新增65,385例本土確診個案,並且有17例死亡,為了讓確診者及時獲得口服抗病毒藥物進行治療,指揮中心宣布明天(13)開始,親友可代為看診,經醫師評估符合用藥條件,可到醫院藥局幫忙領藥。

國內12號新增65,385本土病例,首度破6萬創新高,其中新北市、台北市跟桃園市通報病例數也都破萬。快篩陽視同陽性政策12號正式上路,指揮中心指出,視訊診療門診發現有非3類對象預約看診,除了鼻咽快篩外,若使用通過食藥署核准緊急使用授權的唾液快篩也適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其他一般人在行動上沒有限制,還是依照我們現在的快篩陽去做PCR,到底是確診還是不是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也只要他是屬於我們那個三類,也經過我們醫師的確認那就可以,只有從國外帶回來非EUA的才無法作為判定。」

另外,指揮中心宣布從13號開始,符合口服抗病毒藥物用藥條件確診者,可由非居家隔離中的親友持確診者健保卡及出示確診證明,前往設有防疫門診且配賦有Paxlovid抗病毒藥物的124家醫院代為看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代看者診來簽署治療同意書之後,由醫師來開立處方再由代看診者去醫院的藥局來領藥,完成整個過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並不是每一個人都可以用不同的藥物,有不同的適應的情況,請大家都要遵從醫囑來做相關的使用。」

指揮中心提醒,請確診者依醫師指示使用藥物完成完整療程,勿自行增減藥量或改變使用方式,以免影響藥物治療效果,如果服藥後產生嚴重不適情況,請立即聯絡居家照護團隊,或諮詢開立處方醫療院所。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