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仁愛梅子盛產 三酸合作社以1公斤40元收購

大綱

南投仁愛鄉今年梅子盛產,不過這也導致盤商壓低收購價格,因此為了保障梅農的辛苦,仁愛鄉三酸合作社作為在地的組織,特別用每公斤40元的收購手採梅,讓農民可以獲得最好的收益,同時為了讓收購的梅子都能夠消化,轉變為商品,仁愛鄉三酸合作社,今年也與食品廠合作,計畫再推出新產品煙燻烏梅汁,來擴大產品線,希望藉此來支持,每年都可以繼續用保障價格,來跟梅農收取梅子。

仁愛鄉果樹生產合作社理事長謝光明:「它的比例現在我們在研發當中,它用這個一半烘乾的,一半就是用這個煙燻烏梅,兩個結合加起來,然後我們的烏梅汁,跟外面一定要有區隔。」

仁愛鄉果樹生產合作社理事長,手上拿著正在研發當中的烏梅汁,希望能趕在今年夏季時上市。由於今年互新野梅盛產,大約有100噸左右,但是外商收購價偏低,於是許多農民就賣給在地有保價收購的合作社。

梅農張耀安:「採收的比較多,然後價錢的部分因為,有時候會高,然後再下來就會稍微偏低。」

仁愛鄉三酸合作社經理謝雪蘭:「像今年他就從20塊開始收,那20塊它可能才維持3天,一個禮拜以後它就變成15塊、16塊,手採的脆梅我們是1公斤40塊,不會因為說我們的那個梅子,梅子的量多了以後,我們就把那個價格降低下來。」

由於今年梅子收穫量大增,仁愛鄉果樹生產合作社,為了要消耗這些梅子,並轉變成可販售的商品,今年也與食品廠合作來研發煙燻烏梅汁,利用仁愛鄉互新野梅,製作出具有在地特色的天然飲品。

理事長謝光明:「我們是透過宜蘭的有機飲料食品公司,來結合的,然後他幫我們代工,那這個煙燻烏梅汁現在還在測試當中,那我們預計在七八月,夏天的時候會出產。」

合作社理事長表示,當初結合農民成立合作社,就是希望擺脫過去梅子的價格,只能看著盤商任意宰割,合作社保價收購梅子來保障農民收益之餘,同時也要積極地開拓各類型通路增加收益,讓農民的辛苦都能得到應有的回饋。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