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議會防疫僅7議員口頭質詢 民憂限縮監督權

大綱

花蓮縣議會定期大會上周結束業務報告之後,即將進行縣政質詢,然而縣議會32席議員僅有7席議員進行口頭質詢,其餘則是書面質詢。議會回應,主要是因為疫情考量。民眾則質疑,只有7位議員口頭質詢,恐怕對於縣政監督將會大打折扣,首輪質詢將在5月12號登場。

花蓮縣議會近期召開第19屆第7次定期大會,9號完成各局處業務報告,原定將在10號展開議員縣政質詢,但在協商後改為5/12、5/13及5/16共7位進行口頭質詢。消息一出,引發民眾質疑並認為議會應該要設法解套或視訊來突破,而日前立法院也有實際視訊質詢的案例。

民眾 Osay Ongo表示:「我覺得線上的質詢是一個必然,這個階段是必然要去突破的,如果連最基礎的監督這件事情,都沒做到可以用疫情這樣子,好像就帶過了,這件事情我覺得是讓人感覺有點怠慢。」

Morisaka部落會議主席 Ruka Boxil (楊立)表示:「確實好像失去了,一些監督的力量,議員是民選出來的,他們一定有別的方案,譬如說可能沒有在縣議會,定期會質詢(議題)的時候,我們自己原鄉的議員,會提出類似專案會議之類的,我相信應該有幾個議員會是用,這樣的方式。」

對此,部分議員回應目前花蓮疫情嚴峻,因此才有轉為書面質詢,讓縣府專心抗疫的想法。議會則強調,藉由實體質詢外還有書面及預錄等方式進行,不會限縮監督權。

花蓮縣議員邱光明解釋:「感謝縣政府他們的辛勞,因為每天那麼多的確診,所以這次的疫情來衝擊之下,議員很多都提出書面質詢。」

花蓮縣議李正文說明:「按照傳染力的比例,花蓮是最高的,把時間充分地留給縣府,去做所謂防疫工作,這是我們初衷的本意。」

花蓮縣議會議事組主任潭進成補充:「議事規則裡面,本來就有書面質詢跟口頭質詢,除了書面然後縣政府會答覆以外,還有影音的縣政府,會做答覆雙向溝通,對民眾權益跟那個監督的,議員的權,還有縣府該執行的義務,都沒有影響。」

據議會統計,本次定期大會32席議員中,7位口頭質詢,25位改為書面質詢,幾乎不到總席次的1/4,首輪質詢將在5/12登場對於這次的議程安排,有民眾認為監督縣政本來就是議員的本質,應該要有更彈性的安排,在抗疫與縣政取得平衡點。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