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協助瓜農防盜 東華大學師生開發電子圍籬

大綱

花蓮種植生產的大西瓜遠近馳名,市場行情看好,但每年的採收期,為防止小偷,瓜農得睡在西瓜田間守護,為了幫助瓜農,東華大學師生開發以再生能源供電的紅外線電子圍籬防盜系統,協助瓜農,半夜不用再提心吊膽了。

警報器作響,這裡是西瓜農園紅外線電子圍籬防盜系統發報,由東華大學師生開發再生能源供電的紅外線電子圍籬防盜系統,協助瓜農在每年的採收期,不用睡在西瓜田間守護防止小偷了。

瓜農楊火土:「前年、去年我們有顧就沒有了,沒有小偷進來,前年損失300顆,平均大概估到15萬左右,(架設電子圍籬)有啦真的輕鬆很多啦!我們晚上可以睡覺,小偷進來要偷採的話,我們那個警報器都會響。

電子圍籬開發主要由東大能源科技中心、電機系、光電系等跨領域學生團隊,從年初開始研發電子發報器與紅外線感測裝置,並自製防水線材盒,連結社群媒體(LINE)平台發布觸發警訊到農民手機,並配合太陽能發電系統提供穩定電力來源。

東華大學生陳子鈞:「我們的做法是去買市面上的室內用的保全系統,去做這一項工程,新增了像太陽能電源跟不斷電系統,還有(社群媒體)警報器,所以必須透過(社群媒體),或是簡訊通報農地的主人,能夠知道現場這裡的狀況。」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主任白益豪:「它的一個特色在於說,當我們在這個入口處的地方,我們有架設這個所謂的電子圍籬,當我們有人員經過或者是,有車輛通過的時候,它自動會發報一個訊號,然後到我們的手機的這個網路上面,我們就可以透過這個收到的這個訊息,打開我們監視的裝置,藉此達到這個嚇阻,跟這個防治的這個方式。」

東華大學計畫辦公室與能源科技中心師生攜手合作,加上電信網路公司的協助,共同開發一套利用再生能源供電的紅外線電子圍籬防盜系統,將科技帶入田間,為辛苦耕作的農民減輕負擔。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