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瑞穗產業中心耗時3年籌備 提升觀光產能

大綱

歷經3年的時間,瑞穗鄉公所藉由原民會的厚植升級推動計畫,打造在地產業中心,創造觀光經濟效能,而未來經營團隊的原民比例也受到關注,公所就表示,將會持續改進,朝8成部份來努力。

拿著部落自製的農特產品,介紹在地化的產製過程及故事。這裡是瑞穗鄉的產業中心,歷經3年耗資2437萬元的轉型籌備後,未來將會以在地鮮食、導客入村的概念,打造多元的產銷平台。

花蓮縣瑞穗部落旅遊勞動合作社理事主席Aming Sra (陳立明)指出,「成立之後第一個工作就是再繼續盤點,原住民有意願的可以進來一起來共創原住民的一個文化、或是農產、或是遊程,來做一個經營。」

原民會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也表示,「主要就是結合17個部落的部落小旅行,帶動整合整個部落的農產或是旅遊。」

為了能夠妥善經營產業中心,公所邀請各地居民成立瑞穗部落旅遊勞動合作社,整合各界產能資源。而合作社成員目前僅有5成是原民身份,引發在地族人擔憂是否影響未來走向,公所回應,後續會朝向合作社原民成員提升至8成的目標努力。

花蓮縣瑞穗鄉民代表Ciyaw Kimsin (林玉芬)表示,「我是很擔心是說拿了這麼多經費,在這裡是不是原住民能夠好好的做產業的發展、部落小旅行,及所有的產品,能夠在這裡好好地推展,這是我非常關心的,不過目前看起來值得再關注。」

花蓮縣瑞穗鄉長陳進光則說,「也希望可以擴大服務的範圍,不要侷限在單一的族群,這樣的話更符合照顧地方不分族群的目標,當然還是會專款專用,對於特色的計畫,針對特定的對象做服務。」

現階段至少有10家以上單位進駐,而經營團隊將會持續進行鄉內資源盤點以及銷售策略研擬的工作,希望能夠善用在地資源,促進瑞穗鄉的觀光經濟產能。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