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勞工請無薪照顧假經濟壓力大 勞團籲政府檢討

大綱

隨著國內疫情持續升溫,照顧需求也暴增,但疫情下若持續申請無薪照顧假,可能造成勞工極大經濟壓力,勞團呼籲政府檢討防疫照顧假。

本土疫情嚴重,連續多日確診破萬例,勞工自己確診或因同住者、同事確診被隔離情況,未來可能反覆發生。因應照顧需求,許多勞工父母得請假照顧小孩,雖然因應疫情而有防疫照顧假,但現有防疫照顧假跟家庭照顧假都是無薪,將造成勞工極大經濟壓力。即使勞工使用特休,也是變相減損勞工薪資,勞團呼籲勞動部要檢討。

全國環保公務機關總工會祕書長楊俊華表示:「雇主不負擔那你政府負擔,你怎麼可以叫我們請家庭照顧假併到事假?那你要想出來工作,確診怎麼辦?勞動部應該要求政府不管染疫的、被居家隔離的,都要給薪,而且政府應該要負擔。」

勞工家長高慶佳也說:「有的家庭會覺得說,他請假這樣也麻煩,因為工作上也無法交代,還是要推動修法。」

勞團也指出,不少雇主要求勞工,在自主防疫期間上班,但現在就是買不到快篩劑,因而被記曠職。勞團表示,出勤快篩應由雇主負擔相關費用,才不會發生變相減薪的情況。就算沒有快篩無法出勤,請假也應受保障。

雲林縣產業總工會祕書長吳嘉浤表示,很多的勞工被要求回返職場,但是雇主要求他自己去吸收這個快篩的成本。「因為沒有辦法買到快篩,現在是一劑難求的情況,甚至會被記曠職。」吳嘉浤說。

勞團表示,勞工需要有薪的防疫照顧假,及家庭照顧假,而勞動部5號也發布,確診勞工在隔離治療期間請病假,請假天數併在住院傷病計算,雇主應給假並不得扣發全勤獎金。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