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九線拓寬工程影響灌溉 民盼公路局一併施做

大綱

台九線316K到319K富里到池上路段正進行道路拓寬工程,將影響既有的農業灌溉排水管涵設施,農民希望公路總局能一併施做,但公路總局以考量施工及時間成本,推翻兩年來歷次公文及會勘紀錄決議,漠視農民的權益,經農民陳情,立委就特別邀集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召開協調會。

富南村村民徐良坤:「這一次有這個機會要做這個拓寬四線道,我們所有用水的農民,都有一個共識,就是說趁這個機會,來向我們政府單位,來把這個涵洞徹底地來做好,未來我們的子子孫孫,就不用為這個水的問題來擔憂。」

台九線316K到319K富里到池上路段正進行道路拓寬工程,但附近的農民希望原來稻作的灌溉排水,橫埋於道路並超過50年的管涵,能有更新的機會。109年特別經公聽會後,公路總局同意更新、復舊,但兩年後一紙公文卻推翻先前公文及會勘紀錄決議,以超出權責範圍及施工考量等,僅對損及部分予以復舊,這個消息也令農民無法接受。

蘇花改工程處第五工務段段長陳吉順:「所以過去我在做設計的時候,那個點不是在我的路權裡面,另外我們又去看了一下,上面裡面的淤塞,就是從上游的那個護頭點,其實它是從那邊下來,而不是原來認為是在台九線,那個管涵破掉淤住。」

經協調,最後達成決議,該灌排系統雖為灌排區域外,農水署同意以專案協助經費。公路總局則同意以箱涵高1.2米、寬1.5米更新原來涵管,如遇現有管線,以涵管替代。

立法委員廖國棟:「基本上我們會議的結論,獲得剛才我們很多地方民意代表,大家都認可,工程單位也能夠執行,我覺得今天的會議,結論是大家都可以接受。」

兩年的時間變化,重大交通建設應兼顧農民及地方需求,無奈考量施工及時間成本,推翻先前照顧道路附近農耕及民眾的美意,農民則是希望政府別漠視在地民眾的權益。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