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視追「原鄉快篩孤島」現象 居民健康陷困境

大綱

疫情走入社區化,為了降低醫療量能,幫助民眾即時掌握自身健康狀況,指揮中心從4月28號開始,實施家用快篩實名制,但民眾都在抱怨根本買不到,我們原視新聞團隊更注意到了「原鄉快篩孤島」現象,有些原鄉連販售據點都沒有,連想搶購的權利都沒有,而作為目前全台原民人口數第二多的桃園市,桃園原鄉復興區,在這短短一、兩周內,確診病例累計已經破百,居隔人數更上看三百多人,整個復興區居民人心惶惶,但整個復興區卻只有一家藥局有賣快篩試劑,面對即將到來的水蜜桃產季,想要兼顧經濟生計,又要擋下這一波疫情衝擊,居民都在問,快篩試劑在哪裡。

桃園市復興區根據公所統計,確診病例短短一到兩周內,就已累計破百,居家隔離人數更有三百多名,甚至不少學校相繼停課。復興區被重重打破的區內零確診紀錄,傳染途徑也複雜許多。

復興區長游正英說:「滿多我們復興區的人都到外面去工作,回來可能就是被染疫上的時候,也沒有感覺回來就互相地傳來傳去。」

復興區奎輝國小校長石維堅說:「其實這次復課的學生數,因為家長的疑慮比較擔心,還有確診者還在居隔中復學人數比較少。」

無形的病毒敵人,學校復課後採線上、實體授課並行,區公所已針對各部落加強清消。而即將來臨的觀光旺季,及水蜜桃產季。區公所也縮小規模,僅保留行銷、評鑑活動。不過公所最擔心的還是快篩試劑數量。

復興區唯一快篩試劑販售點,離開賣時間還有5小時,就有民眾等待詢問。區長表示,有不少大溪民眾也上山搶貨。快篩資源相對缺乏,變成居民就得好好思考,自己是否有必要跟上搶購風潮。

復興區衛生所主任林德文說:「真正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症狀跟接觸史,症狀我們永遠會擺在第一,因為畢竟整個來看 Omicron它還是輕症居多。」

也幸好復興區衛生所早在去年通過申請,設置篩檢站。針對高風險對象,現場醫護人員評估後就能篩檢。不過林德文表示,快篩實名制能否參考口罩實名制販售機等經驗,為原鄉或偏鄉量身打造一套販售系統。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