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陽明交大科研火箭升空延期 居民高度參與過程

大綱

原本預定昨天(3)清晨試射的陽明交大前瞻火箭,因為風強雨大科技部決議取消試飛,對研發團隊及在地民眾來說都有點遺憾,不過這次試飛過程讓部落高度參與,建立國家與部落很好的合作模式。

去年11月,屏東牡丹鄉旭海部落會議投票通過,同意科技部設置「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以來,無論是科研火箭試射說明、現場會勘以及後續補助要點制定,科技部都讓部落高度參與,希望取得在地民眾的信任與認同。

牡丹鄉鄉長潘壯志說:「這次經過部落大家協議、協商,聽聽也經過大家的意見以後,大家來決定這件事情,不管是在科技部本身,或者是在公所部分、部落裡面,覺得建立起未來一個很好的合作模式。」

原本預計3號試射的陽明交大前瞻火箭,受強風大雨影響被迫取消,不只研發團隊覺得可惜,在地民眾也希望藉試射了解實際的發射情形。

旭海村村長潘勳鶴說:「部落要怎麼去釋懷,還是要看實際上的這個發射的情形,包括這個噪音的量測,或是環境氣體的廢氣檢測儀器都有架設,但是很遺憾這兩天都沒有辦法如願發射。」

這次氣候因素打亂所有試射行程,也突顯軟、硬體的不足及缺失,國家太空中心希望下次試射前能做好改善。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說:「很多在軟體跟硬體上,做為國家的雖然是一個科研的發射場還是有所不足,我們是主管的管理的人,回去好好檢討讓它更完備。」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除了一個火箭的場域發射之外,它必須要有一個更好的中控中心,以及要有更好的一個觀景台的場域,這樣子才有機會為這樣的一個太空產業來做一個更好的佈建。」

依據太空發展法政府將會設置國家發射場域,旭海也是其中選址之一,在地民眾對此雖有期待,但要等到試射完成之後,心中的答案才會逐漸明朗。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