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旭海天候條件差 陽明交大科研火箭升空延期

大綱

科技部設置在屏東牡丹鄉旭海村的「短期科研探空火箭發射場域」,啟用後第一次試射就面臨氣候的挑戰,原本預訂今天(3)清晨6點發射的陽明交大科研火箭,因天候條件不佳延後到4號清晨,也讓遠從花蓮來的科技迷因此撲了空。

位在屏東東海岸的牡丹鄉旭海村,早晨東北風仍然強勁,原訂3號清晨6點發射的陽明交大科研火箭,因天氣預報、實地監測都顯示,風速過大不利飛行,改延後一天到4號清晨,原本打算目睹火箭升空的科技迷,遠從花蓮趕來可惜卻撲了空。

東華大學學生洪同學說:「下午下課就馬上衝過來,結果到墾丁了才發現說延期這樣子,是滿失望的,不過還是希望明天科研火箭能夠順利地測試成功 畢竟它是第一個測試的。」

ARRC副主任 魏世昕說:「因為我們的火箭它其實它是要做導引,是採用垂直起飛的一個方式,類似無人機,所以風大的話我們會擔心因為風速的一些影響而被吹偏飛行軌跡,可能會飛往無法預期的一個方向,所以我們會擔心這個問題。」

執行火箭試射的陽明交通大學前膽火箭研究中心-ARRC,希望透過試射驗證六自由度任務分析模擬器準確性,以及火箭自主飛行導航控制能力,將數據匯整提供火箭研發重要參考依據,也是國家發展太空科技很重要的開始。

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鍾佳濱說:「未來太空產業關聯到的低軌道通訊衛星及整個未來世界的通訊需求,如果能夠掌握火箭飛射的技術,未來我們就能夠在這裡不落人後,所以這次的科研火箭的發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說:「有兩位立法委員過來看一遍才知道,我們現在的一些碰到的,以後如果要長期營運的話 跟它的一些困難點,以後政府會想辦法把它解決,讓以後的發射包括氣象預測會更加地精準。」

科技部表示科學實驗與測試本來就有其不確定性,透過不斷地嘗試、甚至失敗,才能累積並精進本土太空技術,進而培育更多太空關鍵人才。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