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在野黨召開記者會 籲政府正視勞保將破產問題

大綱

今天是屬於勞工的節日,對於全台有將近1千多萬名的勞工,聽到接下來這個消息之後,這個節日恐怕又很難快樂起來了,在野黨今天(5/1)針對勞工權益召開記者會,甚至走上街頭,捍衛勞工權益的同時,也呼籲政府要正視勞保即將破產的問題。

五一勞動節,勞工真的快樂嗎?在野黨在5月1號召開記者會,指出勞保基金潛藏債務的問題非常嚴重,根據勞動部2020年委外提出勞保精算報告指出,潛藏債務超過10兆元,而且每年會以5千億元的速度增加,認為政府轉而使用逐年撥補策略根本無法解決。

因此提出《勞工保險條例》第66、69條修正草案,要政府每年撥補金額至少800億元,以及勞保財務由中央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

國民黨立法委員鄭正鈐表示:「勞工朋友除了擔心薪資生長的速度,不及通貨膨脹的速度之外,勞保基金破產的問題,也是他們非常大的恐懼,現在還持續在繳費的勞工朋友,他們要怎麼樣子相信,勞保基金不會破產不會倒。」

國民黨立法委員謝衣鳳說明:「如果沒有明訂政府一定要,給予勞保基金每年800億的撥補,這樣子我們的超收稅額,即便沒有回歸 退稅給我們的民眾,也需要撥補給所有的勞工,作為他們退休之用。」

勞保基金財務虧損猶如黑洞,關係到一千多萬名勞工退休後的權益,時代力量也走上街頭,捍衛勞工權益。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解釋:「我們包括支持強化勞檢的能量,提升勞動條件和保障警消權益,在立法院我們也針對,應該給予輕症居家照護的勞工,可以請領勞保給付。」

而勞保即將破產,已是多年不斷被拿出來討論的議題,其實早在上個月,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質詢時就曾回應,勞保年金因為制度缺陷而陷入持續虧損的窘境,而債務問題目前則是透過強化納保,及給付查核等行政作為外,關於年金部分,勞動部也做出回應表示,因涉相關社會保險制度整合、國家整體財政及稅制改革等面向,還須建立社會共識,來配合國家整體政策規劃辦理。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