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德噶瑪蘭海邊祈福獻祭 宜蘭同族群到場觀摩

大綱

雖疫情持續延燒,但花蓮縣豐濱鄉立德部落噶瑪蘭族,為了傳承祭儀文化,堅持繼續在海邊舉行傳統祭祀,不過今年祭儀不會共同出海捕魚,另外,還有來自宜蘭縣噶瑪蘭族協會理事長,特別前來觀摩學習。

在部落海邊的一處礁岩上,立德部落族人在領導人帶領下,共同面向海洋舉行獻祭祈福儀式,祈求漁民、族人出海作業、採集時獲得平安並豐收。

立德部落Pusia陳朝靜說:「海祭,就是求我們的祖先來保佑我們身體健康。」

每年4月30號是立德部落舉行傳統海祭之日,往年會邀請外賓共襄盛舉並設宴款待,但今年因疫情延燒,特別簡化祭儀內容,同時謝絕外賓參加。

立德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潘文雄說:「今年的海祭就儘量地簡化了,以往每一年的海祭,前一天都會出海捕飛魚,因為疫情的關係,把今年前一天出港的儀式也取消了,只有在當天只有做祭拜的儀式。也沒有來宴客簡單地辦理。」

立德部落傳統海祭,來自宜蘭縣的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特別前來參與,希望觀摩、學習、交流。

宜蘭縣噶瑪蘭族協會理事長潘子淦說:「他們比較早,我們比較晚所以來這裡來跟他們學習,是不是跟我們的有什麼不同,大家互相討論要怎麼把這個祭典做得更完美。」

目前台灣疫情持續延燒,族人也非常憂心是否會因群聚而成為破口,但為了傳承部落文化,也希望透過祈福儀式,祈求疫情趕快消失,使全球人類及早恢復正常生活。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