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睽違13年!5/1南橫有條件全線通車 盼帶動兩地觀光

大綱

南橫公路明天(5/1)將全線通車,行政院長蘇貞昌跟高雄市長陳其邁,今天(4/30)來到天池主持通車典禮,塵封13年的南橫即將有條件通行,蘇貞昌強調南橫公路不只是交通要道,更帶動高雄台東觀光、串聯布農族人兩地情誼。

在布農族人優美歌聲中,南橫公路通車祈福典禮正式開始,塵封13年的南橫公路終於在5月1號正式通車,行政院長蘇貞昌跟高雄市長陳其邁,4月30號來到天池主持通車典禮,蘇貞昌也強調南橫公路不只是交通要道,更是布農族人回家的路。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南橫就是一條跨越玉山中央山脈、連通高雄台南台東的道路,它不只是一條道路,它是一條我們原住民族人回家出外的道路。」

桃源區居民 Bisazu Takiludun說:「作為我們兩個縣的族人來往,聯誼感情或者探親的一條路,那麼在南橫公路開闢之後,可以說是我們花東地區的布農族人,跟高雄地區的布農族人是聯絡感情的一個橋梁。」

另外高雄市長陳其邁也強調,南橫公路不僅有著美麗的山林景觀,沿線更有獨特的農特產品,南橫公路通車將串聯起高雄台東兩地的觀光效益。

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那這裡的好山好水之外,更重要我們有很多我們的特產,包括我們的愛玉芒果梅子咖啡、蔬菜,還有我沒有念到的,我們很多的物產可以說是對於整體的我們農業的發展,可以說是非常重要。」

桃源區復興里長江維明也表示:「像去年一些米食糧食,包括我們的芒果、農產品都還可以從台東這個地方運出去,所以這條路如果不通,我們這三個里可以說是生活就比較困境,那這條路通了至少我們還有一個可以溝通的路線,包括我們農產品可以進出的路線。」

南橫公路各項修復工程總經費約130億,修復23座橋梁、15座明隧道,不過即將進入梅雨季節,是否能長久通車?族人也在期望,這次復通能給居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