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西拉雅夜祭登場 6/28法庭辯論會原民會將爭正名!

大綱

今年度西拉雅族夜祭,不受到疫情影響,28號晚間盛大舉辦。而看見族人努力傳承文化的台南原民會主委也承諾,將在6月28號的「西拉雅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法庭辯論會上,全力為族人爭取正名。

祭司含下一口米酒,接著朝著祭屋內外,各噴出一口,這是西拉雅族夜祭的”敬酒禮”,是請阿立祖降臨,接受獻禮祭拜。用法器,拍打豬體,再用點燃的茅草以火拂拍,表示「過火」淨豬。

莊重且繁瑣的儀式,不僅是祈求阿立祖保佑一年豐收,對於族人來說,夜祭的舉辦也是承載文化記憶的方式,透過祭典加深族人的族群認同。

台南市蕭壠社北投洋發展協會理事長楊振爚說:「文化復振裡面除了語言,那在文化上就是夜祭的這個流程。」

人群中,穿著跟其他人不同的服裝,他是馬卡道族的青年柯學吏,第一次參加西拉雅祭典的他,看見族親努力保存傳統的決心,心中也十分激動。「我覺得這個文化它不是不文明或是落後的文化,它是很國際化的。這個文化它是必須被保存的。」柯學吏說。

看見族人努力復振文化,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 (白惠蘭) 也承諾將在6月28號「西拉雅原住民身分法釋憲案」法庭辯論會上,盡全力為族人爭取正名。她說:「族人們已經辛苦正名已經很久一段時間,那我們藉著訴訟也讓社會大眾,能夠看重這樣的一個事情。」

西拉雅族人深信,阿立祖必會保佑他們。而族人們也透過各樣方式向大眾證明,台南有原鄉,有西拉雅族在的地方,就是原鄉。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