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家級原民博物館落腳高雄 立委追設置進度

大綱

國家級的原住民族博物館確定設在高雄市澄清湖,也預計在116年試營運,目前原民會已送交綜合規劃報告書到行政院審核。不過這樣的進度難免讓立委感到擔心,並紛紛質詢博物館的定位為何?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表示,原民會正在為原住民博物館努力,立法委員莊瑞雄擔心會跳票,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 則回應:「不會跳票。」

保證不跳票!確定落腳高雄市的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籌備進度卻讓人擔憂,因為原訂去年就要成立的籌備處,至今還不見蹤影。原民會表示,108年曾因高雄市府有意變更原博館用地計畫延後,經是原民會與市府協調確定計畫不變後,還要等行政院核定綜合規劃報告書後,才有明確的籌備方向。

針對原住民博物館定位,莊瑞雄說:「我倒反而會覺得說,你去因應當前的國際政治跟外交的新局,這個都可以當成努力去推展文化外交。」

博物館定位備受關注,莊瑞雄認為台灣在南島國家有多個邦交國,若從南島文化推向世界,也能藉博物館提升台灣國際能見度。立委管碧玲則期許,這項重大工程在定位確定後,將助於文化創造力發展。

「如果我是一個藝術文化型的博物館,你未來的典藏預算要非常地大,然後從現在開始就提供了一個誘因,讓我們原住民的藝術創作者,找到了發展的路線跟空間 。」管碧玲說。

而一座國家級博物館人才資源哪裡來?立委 Giwas Ali (高金素梅) 認為,原民會現今應同步盤點高教體系,跟現有館舍的專業人才銜接。為此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回應:「委員提到人才培育的部分,其實我們跟教育部都有相關的溝通。」 Giwas Ali (高金素梅) 補充,還有未來怎麼跟縣鄉的文化館,以及目前文化部或教育部裡面的館結合在一起。

這座砸了上億預算的國家級原住民族博物館,從民國103年原民會就不斷尋找興建地,終於在108年確定落腳高雄市澄清湖,預計五年後,116年試營運。 現在各界都在關注博物館的動向,也期待未來博物館能結合周邊文化館,帶動原民文化發展。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