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政院南投辦原青座談會 聚焦返鄉及公共事務

大綱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為了要了解原鄉青年的需求與發展概況,特別來到南投辦理原住民青年座談會,其中就青年返鄉跟公共事務參與為主要討論焦點。

近年來各級政府經常鼓吹青年返鄉,但從實務上來看,仍與青年們所期待的願景仍有一段差距,因此就有年輕人指出,除了政策是否有利年輕人返鄉外,部落裡面有沒有年輕人可以發揮的舞台,也是一大關鍵。

仁愛鄉青年湯士旻說:「現在的那個南投縣的政策,他們現在比較針對的是老人跟小孩,在對於青年的這個政策,其實少之又少,我覺得這是政府可以再去深入了解討論,年輕人的想法。」

暨大原專班學生高嘉豪則說:「部落的青年想要返鄉的話,面對的困難是,部落這方面沒辦法提供一個很好的機會。比如說可能他們(年輕人)想來,那我們有沒有一個空間,給他們進來認識部落怎麼做,部落可能未來想做些什麼,可以開個計畫讓他們參與,這是我自己所觀察到的點。」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來到南投埔里召開原住民青年座談會,會中也邀請暨大原民中心主任,及地方學者一起參與,希望跟原青對話,深入了解原鄉青年的發展概況與需求。

暨大原民中心主任邱韻芳表示,這幾年最大的體悟是政府把原住民的事務,都用計畫的思維在做,都不是制度的思維,「我覺得這是一個很不好的事情,計畫一下突然砸很多錢,然後突然就沒有了,可是我們的確有學生回去協會工作過,可是計畫結束就是要再出來。」邱韻芳指出這是一個現實面,我們希望他們回去部落,但其實真的很不容易。

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蔡培慧認為,部落經濟型態跟競爭型的資本主義經濟的型態,是不一樣的,但是它該怎麼做?

「我覺得我們應該要找到這個解方,那我會廣泛地從我聽到的,不管是部落認知的意識、部落經濟,或者是部落文化傳承,或者是族群的問題,我們一關一關地來聽大家的意見,一關一關地找到相對應的政策來突破」蔡培慧說。

鼓勵年輕人返鄉並深耕自己的土地,同時也降低人口老化帶來不良影響,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特別來到南投跟原鄉青年對話,並從大家建議與訴求,作為將來擬定青年政策參考。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