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初鹿文健站啟用 團隊將因地制宜供照顧服務

大綱

台東卑南鄉初鹿部落文健站,27號正式啟用,服務團隊未來將提供在地、因族因地制宜的照顧服務,以原住民照顧原住民,年輕的長者照顧較年長的長者,讓文健站成為部落文化傳承據點。

台東卑南鄉初鹿部落文健站27號正式啟用,服務團隊希望未來讓部落長輩都可在地安老,也讓在外打拚年輕人放心逐夢。

初鹿文健站負責人Akimi(孫秀玉)說:「到站的都是年紀比較大的,對於老人家這部分,因為年輕人在工作,不見得白天可以顧到他們。至少讓我們的長輩在這邊白天的時候,他能夠放心一點,他們的家人也放心一點。」

族人表示,初鹿部落位在卑南族社群最北端,部落內也保留完整的傳統祭儀文化,但長期因人口外流關係,文化已出現斷層,長輩們也期待文健站能成為部落文化傳承的據點。

初鹿部落長輩林秋妹說:「有這些老的(長者),我們的族語會回來,我們的歌聲會回來,我們的舞蹈也都會回來。」

Akimi(孫秀玉)也補充:「你會無意間發現老人家,會告訴你很多傳統的知識,不是只有我們服務他們,其實他們也在教我們。而且我們也鼓勵小朋友一起過來練歌、學東西這樣子。」

族人表示,未來除了持續推動體適能、食療、文化創新等課程,讓長者維持身心快樂健康,也希望有更多年輕族人加入學習行列,讓初鹿文健站成為大家最溫暖的第二個家。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