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豐坪溪上游現堰塞湖 花蓮林管處示警安全

大綱

花蓮縣卓溪鄉豐坪溪上游發生邊坡崩塌,土石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林務局花蓮林管處持續監控,並呼籲鄰近部落提高警覺,如需進入山區活動,應隨時留意溪床變化情形,保護自身安全。

花蓮林管處森林護管員22號執行瑞穗林道巡護工作時,發現豐坪溪上游發生邊坡崩塌,土石阻塞河道形成堰塞湖的狀況。

花蓮林區管理處副處長王怡靖表示:「其實它的霸堤是不穩的,它有可能一次的大雨之後就會潰堤了。處裡面是持續監控的,透過成功大學用一些科技器來做輔助,如果有相關的危險的話,我們會提早通知在地的相關單位,配合撤離的相關措施。」

卓溪鄉豐坪溪堰塞湖位在林管處轄管的玉里事業區第27林班地,邊坡崩塌面積約有1.7公頃,堰塞湖壩高約7到10公尺,迴水長度約530公尺,湖面面積約1.84公頃,推估蓄積水量約7.2萬立方公尺,部落居民聞訊非常憂心,是否會危及部落安維。

山里部落居民謝秋山說:「應該是獵人還有他們的孩子比較擔心,部落的人對這個其實,會牽扯到很多。有些是世豐的,有些是其它的這樣子,但是林務局是認為說,對部落應該是沒有影響的,因為距離還比較遠差不多15公里。」

卓溪鄉公所祕書林萬金認為:「我們的村民就是在這一段期間,注意河水暴漲的情形,實際河水流量沒有增加的情事還是維持正常,就是怕說如果潰堤的話,下游這邊會造成危險。」

林管處也特別呼籲,堰塞湖潰壩前仍相當具危險性,請附近的居民及遊客,暫時不要進入溪床活動為宜。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