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蘭嶼椰油部落長期缺乏飲用水 立委、海巡署及自來水業者勘查

大綱

為了關心長期缺乏衛生飲用水的蘭嶼鄉椰油部落,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特地安排27號前往蘭嶼會勘,但受到疫情影響,只有立委孔文吉、海巡署,以及自來水業者到場,視察蘭嶼自來水工程進度。

為進一步了解、掌握並追蹤蘭嶼鄉椰油部落的民生飲用水,以及海域維護安全等困境,原訂包括經濟部水利署、經濟部國營會等單位,要前往蘭嶼視察,但疫情影響,只有立法委員孔文吉、海巡署,以及自來水業者前來勘查。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本來是安排經濟委員會,來蘭嶼考察,但蘭嶼因為最近有疫情,我們跟鄉公所聯絡的結果,他們是希望我們低調一點,所以變成我個人來考察帶著單位,今天(27)最主要就是第一個,我們自來水公司在椰油村延管工程。」

聽完兩個單位簡報因應措施及作為,接著進行總合討論,面對椰油部落長期沒有安全衛生的飲用水,加上各部落面臨的公共議題,與會族人們紛紛發表意見。

椰油村長周鳳鳴:「既然是立委辦工作說明會,比較遺憾的地方,我們的村民都不曉得,還有沒有做一些宣導,所以相當地遺憾。」

蘭嶼鄉民代表李奉祈:「不單單是一些毒品部分有可能會進來,因為我們都沒有在做行物的檢查,有的時候帶著我們這邊沒有的東西,向有(坐)船的時候,帶百步蛇帶其他有的沒有的,要拿到蘭嶼放行造成鄉民的恐慌。

孔文吉表示,會彙整族人意見,反映給相關部會研議,針對自來水部分更會要求自來水公司儘速解決,讓椰油部落族人享受乾淨水源可以使用,自來水公司也回應,工程預計將在7月動工。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