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亞泥礦權展延撤銷仍可開挖 時力促速修礦業法

大綱

上個月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經濟部核准亞泥的礦權,引來民間團體及朝野政黨紛紛呼籲礦業法修訂,今天(5)時代力量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再度呼籲儘快修法,而進度就卡在行政院還沒送出政院版草案,今天(5)行政院長蘇貞昌就表示,政府會讓人民前進有感。

訴求口號喊了又喊,就是因為今年最高行政法院,撤銷經濟部核准亞泥新城山礦場礦業權展延,並確定原基法第21條在事件中的效力。但因為礦業法中,有多項被各界視為霸王條款,仍讓當地部落的權益受到威脅。因此不論民間團體或朝野政黨,都在判決出爐後打鐵趁熱,呼籲儘早修訂礦業法。

回到上一屆立法院會期,礦業法修法僅差臨門一腳,總統蔡英文更在過去幾年間,三次承諾修法, 如今到了第十屆新會期,礦業法仍未被經濟委員會排審,政院版修法草案更是遲遲交不出來。

行政院長蘇貞昌指出,「時代已經走到這裡,人民對環境的保護要求更高,我們一定要讓人民感覺政府有向前進,我們也知道我們只有,一個地球要好好愛護。」

繼上個月行政院回覆修法依程序辦理,這次蘇貞昌表示政府向前要讓民眾有感,但依目前狀況來看,立委們擔憂修法進度恐怕嚴重落後。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表示,「所以我們以這屆的礦業法,主責的行政機關每次詢問,他都會說正在協調當中正在處理當中,我們會積極來處理、我們會儘速來排案,但是到現在仍然還沒有看到說,這屆如果已經經過這個會期其實已經過了一半,行政院連版本都還沒有出來,立法院連排審都沒有排審。」

過去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就提到,礦業法多數條文在上屆會期,早已達成共識,如今連法院判決都已解釋過去礦業法的癥結點,立委邱顯智呼籲,行政單位應尊重司法,修法不能再拖延。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