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祖先智慧 製Sapafali吹哨引風篩穀物

大綱

在東部阿美族文化中,有有一種名為「Sapafali笛哨」的傳統樂器,當族人在篩穀物需要風力時就會吹笛哨引風,借風來篩穀物。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不但會製作也能吹奏出動聽的音樂。

Amis旮亙樂團團長少多宜說 :「以前用來引風用的,割稻時如果沒有風老人家就會吹哨,有智慧的人就會製作用來吹哨,因為如果沒有大一點的風,穀物就會篩不好,稻穀就會摻一些雜葉,所以老人家展現智慧,製作這種引風用的笛哨。」

少多宜也說:「這個是最簡單的,老人家所稱的Sapafali笛哨,只要一個像這樣的竹節挖一個孔就能發出聲音,這種智慧是老人家發現竹子會有孔,而這些孔是由蜜蜂或螞蟻所挖,如果風大一點,被風吹後就會發出哨聲,這種哨音老人家就會特別利用。」

只有一個孔的笛哨,不但可以吹出聲音,還可以吹奏樂譜,令人非常驚豔,不過要吹出動人樂曲還是需要一些小技巧。

少多宜表示,只有一個孔而已,完全靠大拇指的靈活度按壓發出聲音的部位,可以吹出動聽的音樂,這個笛哨,如果你會了可以吹出許多歌曲。

阿美族人利用竹子、木頭等天然素材製作的傳統樂器非常多樣,致力於發揚、傳承的Amis少多宜也表示,音樂是跟祖先連結、感受生命最好的方式。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