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植物移印染掀風潮 工藝師教導製作療癒心靈

大綱

近年來台灣掀起植物移印染風潮,現在也傳到了離島的蘭嶼,日前阿美族工藝師就來到蘭嶼教導部落婦女教導創作,除了教導技術外,邊聊天邊製作,就像過去老人家那樣,互相陪伴互吐心事做手工就是生活的日常,不僅心靈獲得了療癒,手作的成果還可以變成商品來貼補家用。

工藝家哈拿.葛琉表示:「這邊就是運用當地的植物,透過半天的採集,然後認識當地的植物、跟當地所使用的民俗植物。透過植物認識小島,然後又可以因應當代環保的部分。循環經濟其實再使用,它的成本就降低,那又可以再利用。這個故事就更多。」

蘭嶼近年觀光興盛,島上經濟發展蓬勃,不少族人從事傳統工藝品販售,日前阿美族工藝師到蘭嶼為部落婦女教導如何創作新興植物移印染。

摘取適當的植物,不論是花或葉子都可以,擺放好葉子之後,上面可以再蓋一塊布或是剪好的垃圾袋,然後就可以將它緊緊捲起來,捲好後再用繩子將它綁緊,接著就可以下鍋去蒸煮了。

學員董姍姍說:「這一堂課她讓我們認識當地的植物,甚麼是可以印染。自己下去做以後,才知道說有些植物染不出顏色,像海芙蓉染不出顏色比較淡,蕨類染的顏色很漂亮,還有一個意想不到的木麻黃。」學員董以斯帖也說:「這些東西可以成為很漂亮的藝術品,然後可以成為很漂亮的披肩。我們也可以拿被單或者是襯衫來去做這些,讓我們覺得學習到的東西更多元。」

哈拿.葛琉表示,布料選擇以羊毛或絲質緞呈現的顏色較為明顯,也期望藉由召集部落婦女,一起邊聊天邊製作,就像過去老人家那樣,互相陪伴互吐心事做手工就是生活的日常,心靈獲得了療癒,手作的成果還能變成商品來貼補家用。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