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欣賞琉璃珠淬鍊之美 三地門原民文化館展出

大綱

三地門鄉公所邀請創立39年的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集結多年來收集的高檔琉璃珠飾品,並首次將書法與琉璃珠結合創作展出,即日起在三地門鄉原民文化館展至6/17,歡迎各地民眾踴躍參觀,欣賞琉璃珠經火淬鍊的美麗。

經烈火淬鍊、色彩繽紛的琉璃珠,以華麗的壁飾呈現,三地門鄉原住民文化館邀請蜻蜓雅築珠藝工作室,推出”穿梭古今琉璃情”特展,讓更多人看見排灣族三寶之一的琉璃珠之美。

三地門鄉長 cemelesai‧ljaljegan表示:「施秀菊老師她可以說是琉璃之母,是我們三地門鄉琉璃珠能夠被看見、被台灣被世界看見,非常重要的的關鍵人物。39年來成立蜻蜓雅築公司的努力,我們一起來見證。」

累積超過39年琉璃珠創作經驗的施秀菊,是此次策展的主角。她說,琉璃珠被排灣族視為傳家寶,從顏色、材質、佩戴部位有著不同象徵,也代表著階級,而每顆琉璃珠各自有不同的神話故事。

施秀菊說:「身為排灣族,琉璃珠是我們非常重要的傳家寶。因為每一顆珠子都有它的價值意義跟名稱。」施秀菊認為,假設身為排灣族卻不懂琉璃文化,會對祖先感到抱歉。「所以堅持一遍一遍地用我們的技法,能夠讓琉璃它的文化呈現出來,能代代相傳被所有人都喜歡。」

國立台灣博物館曾在2012年,典藏了施秀菊共83項、113件的作品,表彰她在排灣族琉璃珠的重製與創新。此次特展更結合書法家駱惠玉,重新詮釋中華文化與原民藝品的跨界合作。

施秀菊表示,書法結合琉璃是這一次的突破,也有把複製傳統能夠還原到,原味的味道也展現出來。她表示:「用我們的技法延伸出許許多多不同的設計的風貌。讓大家認識只要這個技法的產生,珠子在火焰裡面的可塑性非常多元,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穿梭古今琉璃情」將展至6月17日為止,將琉璃文化從古至今的發展史一一呈現,未來會規畫到鄰近學校進行體驗課程,也期盼順勢帶動鄉內觀光及文化發展。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